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王柯敏出席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编辑:黄飞飞 2020-11-13 18:44: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13日,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11月13日,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刘明政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后段工作设想,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信访局介绍了各自信访工作开展情况,长沙、郴州、娄底三市作了典型发言。各市州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交流。

王柯敏对近年来的全省人大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务实进取,着力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信访工作“两不误”,信访形势呈现出总体平稳向好的良好局面。本届以来,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在高位推动工作开展、创新工作手段、加强制度建设、化解信访矛盾等方面有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信心决心。

王柯敏要求,从事人大信访工作的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筑牢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思想根基。

王柯敏强调,要聚焦基础业务,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引领人大信访工作,依法处理信访诉求、化解信访问题、规范信访秩序,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舆论导向和工作氛围。要坚持以问题导向推动人大信访工作,从源头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强化矛盾化解、责任落实和分析研判,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的部署安排,从严抓好落细落实。要坚持以改革创新加强人大信访工作,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探索建立代表参与信访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人大转交群众信访事项办理反馈机制和人大信访干部成长激励机制。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