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杨维刚赴永州、湘西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情况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钟美新 李湘涛 罗赞 编辑:黄飞飞 2020-10-26 11:25: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组一行在湖南科技学院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永州零陵区周家大院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永顺县双凤村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统村落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掌握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现状,10月20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省人大环资委、省住建厅组成调研组赴永州市、湘西州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零陵区周家大院、祁阳县李家大院、永顺县双凤村和湖南科技学院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召开座谈会,了解传统村落的现状、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永州市、湘西州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相结合,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规划保护与现实需求的矛盾加大、内生保护动力不足、资金缺口较大等不足和问题。

杨维刚要求,要充分认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要加强立法保护,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具有地方特色、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传统村落保护地方性法规,为保护提供法治保障;要坚持规划引领,统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加强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科学有序推进各产业协调发展;要强化资金统筹,构建传统村落保护经费保障机制,盘活政府资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护与开发;要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探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通过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数字化平台,对丰富的传统村落及历史建筑遗产进行保护与传承,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方案,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让传统村落保护真正“活”起来,让民众“记得住乡愁”,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传统村落和湖湘优秀文化魅力,加强传统村落人才队伍建设,引导群众参与,营造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激发内生保护动力,促进形成“保护中利用,利用中保护”的良性格局。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副主任委员刘尧臣参加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钟美新 李湘涛 罗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