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岳阳召开

来源:法工委 作者:常文平 编辑:黄飞飞 2020-10-22 09:18: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岳阳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现场。

10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岳阳召开。这次会议是首次全国性的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全国人大举办的首次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开始后,岳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致欢迎辞并介绍岳阳市情。

周农简要介绍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他表示,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将努力在备案审查工作中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全省备案审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勇指出,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不断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机制,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加大对违宪、违法规范性文件的纠正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国备案审查工作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体成效开始显现,备案审查工作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在全国备案审查事业进入新的发展之际,对备案审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总结、交流,对未来进行展望、规划,推动和部署下一步工作。栗战书委员长在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健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功能,加强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备案审查工作新局面。

本次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通过的《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办法》,总结交流地方人大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备案审查工作新局面等主题,安排地方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培训和讨论。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法治督察局,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湖南省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岳阳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来源:法工委

作者:常文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