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办”字文章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11-06 15:43: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办”字文章 人大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满怀期待地提出了好的建议,必须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并予以解决。

  同样,笔者认为,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将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作为督办代表建议工作的生命线,注重在“交办、督办、面办”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办”字文章,有效促进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精准交办。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常委会联工委要根据大会秘书处议案审查委员会提出的交办意见,在会后进行认真整理、仔细研究,分门别类、去粗取精,并形成初步的分类代表建议,及时交办县政府。县政府要根据初步分类代表建议计划进一步梳理归类,严格按相关内容确定适合办理该建议的职能部门,并在正式交办前,采取书面征求承办单位意见方式;明确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应当及时研究,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代表建议应当在收到之日起一定时限内,向交办机构说明情况,由交办机构重新确定承办单位并交办,确保建议具体承办单位精准到位,促使建议承办责任落实到位。 严格督办。

  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委室对口督办、联工委协调督办、联合政府集中督办的联动督办机制,强力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成立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各委室对口经常性督促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突出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加大力度,要求承办单位定期反馈办理进展,使各类建议能够按时办结,并及时进行回复。对年度未办理完毕的,实行跨年度督办;对办理不得力的,采取联合政府集中督办,指导承办部门不断完善办理措施,坚决防止督办走过场,代表被满意、建议难落实。探索将各承办单位建议回复,通过人大、政府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创新开展代表建议办理集中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探索将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刚性和实效。 经常面办。一方面,县政府及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要突出建议落实的真实性,调查研究要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方式,主动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认真分析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使承办单位制定的解决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个别走访和电话联络等多种方式,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日常联系,零距离倾听代表的意见和心声,深入了解代表的所想所盼所求,并及时将代表建议意见向相关承办单位反馈,真正发挥好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