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初心为民谋产业 矢志脱贫担使命 —记常德市人大代表詹立君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 2020-11-06 15:46: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海拔800多米的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里宝山茶园基地,漫山茶树绽放嫩芽,淡淡茶叶的清香扑面而来,几十名采茶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该基地位于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蔡家塘村,由常德市人大代表、树蓬野茶专业合作社社长詹立君承办。这里群山连绵、生态优美,适合种植高山茶叶,全国知名的“桃源红茶”便产于此。这里原本是一片老茶园,20世纪80年代,村民为了经济效益,改种了杉树。2006年,乌云界建立保护区,封育限制采伐,靠山吃山的村民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中,保护区包括蔡家塘村在内的10个村被评定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00多人,占乌云界总人口35.1%。

  一、走扶贫道路,并肩前行。 2015年,詹立君在参加桃源县人大代表调研活动时,发现这里近2万亩荒废的野茶树茶园仍有复垦价值,由于没有精制茶加工企业,村民守着绿色“富矿”过着穷日子。为了不浪费这些好资源,彻底改变山村贫困状况,詹立君毅然放弃自己的石材生意,回到生养他的大山,成立君和野茶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了合作社,配备现代化茶叶加工车间和生产线。短短几年时间,他建立起种植、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产业链。君和茶叶凭借优秀的品质与独特的内涵迅速占领了市场,获得国内大小奖项20多项,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走产业扶贫的道路需因地制宜,结合蔡家塘村的实际生态环境及环境保护要求,为积极响应中央产业扶贫政策,2016年3月23日举办了产业扶贫启动仪式。产业(茶叶)扶贫是绿色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能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不仅能够动员村民们干起来,从根本上最大限度的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难题,还能够符合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更是能够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詹立君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老百姓,持续的把林下产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得到更多的收入。”

  二、用心壮事业,实效实干。 君和野茶开发公司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营运模式,吸引入社社员达7000余人。在詹立君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不仅仅只是从事茶叶生产及销售,更是开拓了很多延伸产业,如茶道培训,茶叶种植技术培训,茶文化研究等。掌握高端茶制作技术要领,通过采取差异化竞争,使得公司注重推出打响公司品牌,通过选送员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公司发展和生产出的茶叶都获得广泛认可。2015年以来“君和”茶叶获得多项各级奖项,2016年君和公司被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挂牌指定为茶叶科研示范基地,被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桃源县林业局、桃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杨溪桥镇人民政府挂牌指定为林下产业扶贫示范企业。

  三、顺绿色发展,争高创收。 利用老茶园复垦,发展绿色林下经济,考虑到家乡位于自然保护区的特殊情况,结合当地农村居民经济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且薄弱的现实情况,吸引的7000余名社员中包括贫困户1900多人,先后为贫困户无偿投入资金100万元,开发高山野茶3500亩。让利当地茶农,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鲜叶。2016、2017年,君和公司承接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由县扶贫办投入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0万元,收购成熟茶园425亩,将杨溪桥镇1678个贫困人口纳入受益范围,以委托帮扶的方式,由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对贫困户实行利益分红,除蔡家塘村外还与落马洞村、冷家溪社区签订了茶园基地扶贫协议。3年后贫困户预计分红受益500—1000元/年/人,直至脱贫为止。3年来,君和公司整合、流转土地5000余亩,建立起了种植、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产业链,造血式的扶贫给贫困户真正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模式。 目前,周边3个乡镇的7000多名茶农加入了合作社,其中贫困户1900余人。共开垦高山有机茶园1017亩,复垦老茶园3800余亩,总产值达1.2亿元。通过茶叶产业的带动,茶农们累计增收40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增收130余万元,小小的茶树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四、访民情民意,为民代言。 多年来,詹立君以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月抽出时间走访联系选民至少一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改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群众生存难题、营造良好生态保护环境的建议;在市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加大解决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民生问题力度的建议。这两件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仅设立了乌云界自然保护区林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形成长效机制纳入财政预算,扶持林下产业的发展,有效促进林农增收;还加大保护区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加大国投项目的支持力度,选派了职能强的单位进驻保护区的贫困村进行驻村帮扶脱贫。2018年,詹立君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截止发稿时乌云界保护区内10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詹立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心里头装的都是百姓事,手头上干的也都是为民实事,真正展现了当代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勇于担当的美丽风采。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