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赤诚为民的好代表 ——记桃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兰于武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周坚 编辑:redcloud 2020-11-06 15:23: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兰于武,现任桃源县牛车河镇毛公坝村支部书记、牛车河镇敬老院院长,桃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桃源县牛车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

  一、努力学习,明确职责,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多年的基层工作者,兰于武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学习和提高。

  二、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为群众办事 人民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工作中,兰于武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与居民保持密切的联系。找准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以“扶贫帮困”为落脚点,他经常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将群众意见一条条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对于群众反应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敦促村党支部、村委会即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近年来累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五十余件,成为广大群众心目中公认的办实事的人,从他上任毛公坝村支部书记至今共为村民解决困难、纠纷和遗留问题达200余件,满意率在98%以上。

  三、爱岗敬业,服务特殊群体 兰于武兼任镇敬老院院长,多年来对待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对象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嘘寒问暖,平时多与老人拉家常,想尽一切办法改善镇敬老院的生活工作条件,定期对老人开展身体检查,常常深夜巡视老人们身体极其作息情况,对于身体不方便的老人更是体贴关心入微,甚至尽心尽力、端屎端尿,许多老人对兰于武倍加信任,将养老钱和终身积蓄交给兰于武保管。

  四、廉洁自律,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几年来,兰于武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和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制度,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奉公,秉公办事,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做到自警、自重、自省、自励,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自身形象。

  五、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兰于武作为一名桃源县、牛车河镇两级人大代表于一身,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一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兰于武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面对村里事务多的情况,除外出学习培训以外,都能积极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代表活动,而且每次会议上都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他所提的意见、建议能从农村实际出发,体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真实反映情况,积极传达民意的责任感。 二是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兰于武坚持把本职工作与执行代表职务,实施法律法规与执行本系统本单位的政策,调研本职工作内容与联系群众听取反映等有机地结合进行,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兰于武在执行职务时,坚持从全局的高度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把局部问题放到全局中掂量,把眼前问题放到长远中权衡,从根本上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利益,真正为最多数人谋利益。三是处理好督政与协政的关系。法律既赋予代表监督政府的权利,也规定了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的义务。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反映,向政府反馈,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坚持向群众多宣传,对群众不认识、不理解的问题还要多做思想工作,尽力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本地方的大政方针上来。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周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