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对应急管理工作开展评议前调查走访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刘芳 编辑:redcloud 2020-11-06 15:33: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安排, 10月20-22日,该市人大常委会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胡年玉带领评议调查组,走访了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重点监管的9家企事业单位,组织13家市直单位、2个街道与人大代表座谈,全面听取他们对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的评价。

  此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是,近三年来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情况,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情况,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情况,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意见的情况,自身建设情况。

  20日,胡年玉带队先后走访了金富源碱业、天宝紧固件、冷江市场、中心小学和信和国际;21日,走访了资江煤矿、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华新水泥和石巷里石墨矿。每到一处,胡年玉一行通过现场检查和资料查阅对调查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听取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工作汇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对下一步做好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调查时,金富源碱业专职消防队正在进行应急演练,今年2次成功扑救周边社区居民家庭火灾,近年来加大投入切实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天宝紧固件安全管理到位,持续保持全国紧固件制造行业领先地位;资江煤矿组建了专职救援队伍,2017年6月28日涉险透水事故2小时内126人成功升井积累了典型经验;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应急和商粮部门密切合作;华新水泥香炉山高标准开采,安全环保达标;石巷里石墨矿依托本市石墨产业发展新形势,生产经营两旺。胡年玉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发现,冷江市场多数摊主越线占道经营,存在消防通道不畅、违规用电现象,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岗位,安全巡查记录长时间“正常”,胡年玉对此提出严肃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走访过程中,企事业单位对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履职情况一致予以肯定和赞许,调查组对此表示满意,并一一记录下了他们对两部门的工作建议,对人大常委会的期盼。 22日,胡年玉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财政、城管、公安、水利、市场监管、林业、交通、住建、教育、商粮、信访、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13家市直部门,冷水江街道、布溪街道2个办事处,召开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应急管理工作调查暨市人大代表视察消防安全工作座谈会。副市长康永军出席座谈会。与会人员观看了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宣传汇报视频,听取了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一致认为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责任重、工作任务急难险重,特别是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监管基础上叠加应急指挥与救援、防汛防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多项重要职能,直管行业持续多年保持零事故零死亡,消防领域持续多年未发生亡人火灾,实属难得,纷纷对两单位为全市长治久安做出的重大贡献点赞。14名与会人员共计提出30条工作建议。康永军对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要求两单位以此次评议为契机,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着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和队伍建设,推动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再上台阶。

  胡年玉强调,要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做好做实做强安全防范保障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应急管理、消防安全责任,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保安全就是保民生的理念,坚决防范和整治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行业部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预警发布、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千方百计配齐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加强推进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注重加强宣传和业务技能训练,严抓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人大代表要结合此次调查,积极引导全社会更多地关心支持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群策群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合力推进冷水江市安全高质量发展。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刘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