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思考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 2020-11-06 15:21: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开展好地方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如何让地方人大代表小组动起来,使活动开展得卓有成效,推动和改进各项工作。笔者通过调研和学习,提出几点肤浅的思考。

  一要加强政治引领,增强代表活动小组的责任意识。人大代表小组是由人大代表组成的在闭会期间依法开展各项活动的基本组织单位,同时是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人大代表小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坚持用新思想引领代表小组活动,把新思想的学习和实践贯穿到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全过程,保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意识。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人大代表要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切实把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出来,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履行代表职责,努力为人民排忧解难。

  二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代表小组活动的能力。学习是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基本路径。代表小组要制定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让每一位小组成员知晓,根据学习要求和计划积极参与到小组学习中来。代表小组要明确每次学习的内容,提前收集整理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内容,包括相关的中央方针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地方工作经验材料等。代表小组要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学习效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小组成员参加培训讲座讨论等学习活动。建立代表小组成员学习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提高学习效果,做到学以致用,为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储备必要的知识。

  三要精心组织活动,确保代表小组活动富有成效。代表小组活动要坚持精准选题,紧扣民意。地方人大代表小组要根据实际情况,坚持少而精原则,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活动,选题范围不宜太大或太小,太大则问题吃不透,太小则陷入琐碎,缺乏影响力。选题内容要紧扣地方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反咉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精心组织,有效实施。地方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统筹安排和悉心指导,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安排一名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指导和组织实施,从而增强活动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走过场。代表小组在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要奔着问题去,集思广益寻求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切忌一味评功摆好唱赞歌,或者走马观花搞形式。小组活动结束后应当形成视察报告或者专题调研报告,报告要坚持小切口深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坚持督促反馈,力求实效。代表小组形成的考察报告或者调研报告应当交由相关单位研究处理。交办报告不能一交了之,没有回音。要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监督,督促其在一定期限内办理好解决好答复好相关建议问题,切实尊重和维护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要加强活动保障,确保代表小组活动顺利开展。有的地方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的不温不火,活动成效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是活动的有关保障不够,导致动力不足。要加强活动经费保障,明确经费来源,保证经费够用,加强专项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把每一分钱用好。要加强活动参与保障。人大代表所在的各机关单位企业要优先保证代表参与活动,提供活动保障,提高人大代表参与代表小组活动的程度。要优化活动服务保障。地方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或办事机构要积极优化对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的各项服务工作,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络沟通,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有序进行,高效开展。

  五要总结探索创新,确保代表小组活动与时俱进。地方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要鼓励和激发人大代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突出地方人大代表工作的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地方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做到活动开展一次总结一次,不断提高活动效率和效果。要采取新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代表小组活动的计划、通知、学习、组织、反馈等各个环节,使活动过程进行的方便快捷高效。要着眼于新时代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发挥代表小组活动的效能,破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