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春播秋收里的农村变迁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徐万 徐伟国 编辑:redcloud 2020-11-06 15:22: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现在可是我们农民最忙碌的时候,我们土话管这叫‘双抢’,你这城里来的娃儿还没感受过吧。”今年7月,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杨公庵村村里的组长对着我打趣道。

  “组长,那您可就看错了,我可是正儿八经的农村娃,从小就在农村长大,‘双抢’我可是亲身经历过的,小时候我还跟着爷爷在田里扯过秧苗呢。”我一边说一边跟着组长往稻田里走去。

  ......

  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在我的工作中,有一项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下到所联系的网格,了解农户们的收成情况。站在田埂上看着从收割到出谷一体化作业的收割机,感受着科技为新农村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思绪渐渐飘到了那个熟悉而又遥远的小村庄里。

  在农村度过童年的人,对于“双抢”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上半年种植的早稻成熟了,要抢在大暑到来之前收割。收割完要立即耕田插秧,抢在立秋之前播种下晚稻秧苗。如果晚了季节,缺少了初秋的露水,收成将大减,甚至绝收 。只有不到一个月的功夫,与时间赛跑,抢赶着收割、插秧,农村人习惯把这段时间叫做“双抢”。

  每到这个时候学校会放农忙假,进城打工的父亲和母亲也会请假回家“双抢”。十几天的辛劳换来丰厚的收获,这在朴实的农村人眼里是值得的。收割的稻穗要经历打谷、晒谷、风车分谷等数道工序之后才能进仓储存,没有充足的人力是办不到的。因此,那时候每家每户都会相互帮衬着,今天你帮我割稻,明天我帮你打谷,忙忙碌碌的村庄里充盈着一股祥和、融洽的氛围。

  但是,记忆中听到的最多的词并不是“收成”,而是“提留”,一个懵懂的少年,理解不了国家大事,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家辛辛苦苦得来的粮食要被人一袋袋地拖走。父亲眼里的落寞,祖父口中的叹息,让收获的喜悦消散了不少。印象中祖父总是会拿他的经历安慰父亲,说起他们年轻时搞公社运动吃的是大锅饭,自家哪有什么余粮,现在的收成还能留下不少,往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

  2006年,国家正式取消农业税,农民不用再交“提留”了,2016年正式实施农业“三项补贴”,种田不仅不用交农业税,还能领到国家发放的地力补贴。祖父的话得到了印证,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提及起农村的变化,乡里的每个农民也有切身的体会。种田能拿补贴了、马路变宽阔了、农村医保报销比例提高了、60岁以上的老人能领养老金了、乡里建起养老院了,乡里的贫困村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引进了光伏项目和中草药种植项目,全村人都有分红了,带动劳动力人口就业了。这些改变与我儿时的记忆形成了鲜明对比。乡亲们再也不用背负任何赋税,反倒有了越来越多的福利与保障,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三月春去,农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十月金秋,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粮食,还有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的新生活。从交粮交税到留粮领补贴,从穷困无望到生活富足、环境宜居,农民生活方式的变化映衬出中国农业发展方式的变化,一部乡村变迁的历史更是一部中国农业改革史。99年筚路蓝缕的征程上,我们既是过去的见证者,也是现在的建设者,更是未来步履不停的追梦人。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徐万 徐伟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