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四个着力”努力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服务水平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王芳 吴桂彬 编辑:redcloud 2020-10-30 16:16: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来,临澧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坚持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常委会了解情况的重要渠道、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谋和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考核,信息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高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抓队伍重培训,着力解决“有人写”的问题

  为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的需要,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讯员队伍建设,把健全信息宣传网络作为抓基础,抓源头的关键环节,扩充信息宣传工作队伍,改变信息宣传工作仅靠办公室单打独斗的局面,组建了以县人大机关为中心的全县人大信息宣传网络,全县所有乡镇(街道)人大都明确1-2名专(兼)职信息宣传员,真正把信息宣传工作延伸到基层,贴近到源头,为全方位搜集、传输、反馈信息奠定了基础。有了信息宣传工作人员,只是解决了“有人写”的问题,如何解决“写得好”的问题,我们把加强信息宣传人员培训作为提高信息宣传质量的有效途径。围绕实现思想认识和写作能力两个提高,今年,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全县人大系统写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年举办12期,全县30多名人大机关干部及乡镇(街道)人大专干参加集中培训。通过强化培训,全县信息宣传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写作能力都有明显提高,重视信息写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建机制定任务,着力解决“不常写”的问题

  出台了《2020年县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把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对委室、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下达年度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将信息宣传工作进行细化量化,明确信息宣传工作考核指标,详细列出人大机关各委室、各乡镇(街道)信息宣传工作上稿量,被市级人大以上网站、报纸、杂志等新媒体、传统媒体的信息采用量,科学制定每一项信息的得分,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的局面,建立信息宣传工作“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面考核”的人大信息宣传考核机制,打破以往“信息宣传工作只是办公室工作”的思维定势,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人大工作者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严考核拓阵地,着力解决“要写好”的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周通报、月小结、年总评”的信息宣传工作跟踪反馈机制,着力纠正工作中出现的应付心态和等观望思想,倒逼各委室、乡镇(街道)人大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抓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逢会必讲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办公室利用人大机关微信工作群、乡镇(街道)人大微信工作群网站,每星期对各单位信息上稿情况动态排名,通报各单位信息宣传任务完成情况,每月召开一次信息宣传调度工作会议,对全县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进行小结点评,年度对全年信息宣传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每月信息宣传工作排名较落后的单位,常委会分管领导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形成人人有压力,处处有考核的工作机制,督促人大机关和基层人大多写信息、写好信息。县人大不仅强化报送信息力度,而且充分加强信息宣传阵地建设,在临澧人大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领导信息、人大常委会活动开展情况、基层人大工作动态,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一阵地,传播人大好声音。

  定奖罚重激励,着力解决“我要写”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写作人员必须始终保持高昂的写作热情,除了自身的勤奋敬业精神外,必要的激励措施不可缺少。凡被国家级、省、市新媒体、传统媒体、人大内部刊物采用的人大信息,均制定了不同的奖励标准,奖励对象也进一步扩大,凡积极参与临澧县人大信息写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均属奖励对象,奖金兑现按所得积分情况发放。坚持评优制度,每年表彰奖励在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建立人大好新闻、优秀稿件评选奖励制度,激励信息工作者多写、多看、多学习,多出人大信息精品。对年底完不成任务的,年终取消各类评优资格,做到奖罚分明。这一制度已成为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宣传工作中一项有效的激励制度。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王芳 吴桂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