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人大:四大举措力促代表依法履职

来源:永州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 2020-10-29 10:54: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大行使职权的成效。近年来,新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努力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服务保障”为根本,激发代表履职动力。一是提升了人大代表业务水平。开展以会代训方式,深入12个乡镇对全县790名县乡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组织人大代表关注“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创办“新田人大”官方抖音号,宣传人大工作动态、业务知识。二是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组织2名市人大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述职,在三井镇试点开展县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开展民意测评,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建档,实行量化考核,增强了代表服务选民的责任意识。三是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落实委员、代表工作调研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对无固定收入代表执行代表职务予以补贴,保证了代表活动及相关履职活动顺利开展。四是开展评优评先活动,每年度评选优秀人大代表20名、撰写议案建议先进个人20名,优秀人大工作者10人,在人大会上给予表彰和奖励,提高了代表为群众代言的积极性。

  以“参与决策”为路径,发挥代表监督主体作用。一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邀请市、县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人大常委会工作调研、视察和工作审议,推选人大代表参加全县有关重大事项的征求意见会、主题教育测评会、听证会。二是注重激发代表在基层重大事项决定上的作用。根据省、市人大安排,在枧头镇试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对征求意见收集的112件项目,经研究并公示后,有5个项目在镇人代会上进行表决,最终得票率超过60%的4个项目作为该镇2020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实施,推动基层政府将“民生事”办成“民心事”。我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经验在全市推介。

  以“双岗建功”为载体,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在新冠疫情中体现责任使命。及时发出“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利用不同行业、不同职责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物资供应、重点人员监测检查和应急响应保障等工作。二是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担当作为。继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县乡代表主动参与,721名代表进行了结对帮扶,78名代表担任扶贫队长或队员,一大批代表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作用,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各乡镇人大利用赶圩日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为群众解答疑问、宣传政策、处理矛盾纠纷等,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920人次,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

  以“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把“建议办理好不好,代表来测评”作为衡量建议办理质量的标准,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在全市率先在人大会上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对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会上及时公布。如今年人大会上对2件议案及11件重点建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县政府领导在会上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全体人大代表现场测评投票。对测评中代表不满意的6件重点建议开展“回头看”, 跟踪到底,不办好不放过,“回头看”办理结果在明年的人大会上继续测评,其他建议则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到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在层层压力传导下,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自我加压,落实责任,创新方法,建议办理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来源:永州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