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助力编制“十四五”规划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10-29 10:48: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要和行动指南,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立足人大职能,找准人大工作在“十四五”规划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好做实“调查研究”这篇大文章,更好地为绘制本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蓝图贡献力量。

  要重视调研的重要性。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新格局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履职行权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工作,积极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决策和规划编制提供参考,共同编制好、绘制好“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 要重视调研的深入性。积极采取座谈交流、走访考察、调阅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本地区本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实事求是地评估“十三五”规划,力求找准问题、厘清思路,深入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机遇挑战和总体趋势,做到科学统筹全局、重点和特色,努力提出有价值、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要重视调研的群众性。

  坚持开门搞规划,广泛征求意见,把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统一思想的过程,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力量和人大专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社会期盼和民生关切,集思广益、汇聚民智,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重视调研的衔接性。

  一方面,要注重对上沟通,通过加强与上级人大及其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沟通,争取把更多涉及本地区本区域“十四五”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项目融入到上级规划中去。另一方面,要注重向下联系,指导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提出建议,努力把更多关系到本级层面“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具体、细化到下一级规划中去。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