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0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大会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王译萱 编辑:redcloud 2020-10-29 10:54: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23日,桃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大会,会议分两场举行,上午开展法官履职评议,下午开展检察官履职评议。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岳林,主任提名人选黄贵生,副主任高世锦、江娟娟、刘正华、文继承出席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形象监督员、人民监督员代表,律师、法律工作者代表,法院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和干警参加活动。

  此次被评议的人员有5名员额法官、2名员额检察官,他们既有岗位差异,又有部门区别,覆盖了部门负责人、资深法官检察官和年轻法官检察官三个层面,能够较为全面的代表法官检察官队伍水平。在履职评议大会上,5名被评议法官和2名被评议检察官分别报告了个人近三年以来的履职情况,重点围绕遵纪守法、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分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少彬,检察院副检察长佘建军对被评议对象发表了评议意见,参会人员现场对被评议法官和检察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打分测评,从测评情况来看,7名被评议人员得分均在96分以上,为满意等次。 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阳均在会上表示,“两官”接受人大监督和评议,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举措,是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的重要途径,更是“两院”及“两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评议监督是手段,整改提高是目的,把评议意见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劲动力,用良好的司法绩效和扎实的整改成效来验证,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为本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岳林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两院”近年来的工作,并表示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活动旨在通过对“两官”量化评查、动态考核,从而帮助推动“两院”队伍寻找差距、发扬成绩、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他对“两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履职评议工作要继续探索和优化,为今后的发展发挥更加科学、全面的促进作用。二是高度重视整改运用,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强化跟踪督办,进一步巩固评议活动成果。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法律人尤其是法官检察官群体,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除了做到本系统要求的职业纪律外,还要做到四讲,讲政治,讲担当,讲良心,讲操守,自觉用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约束自身的行为,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四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加大监督的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大将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同时积极支持“两院”各项工作,为“两院”未来发展增添新动力。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王译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