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江华县人大通过执法检查助推民生实事办理

来源:江华县人大 作者:吴淑红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36: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助推本县民生实事的办理,从9月下旬开始,江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于2020年10月13日宣告结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成员一行八人深入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河路口镇、大路铺镇、界牌乡、白芒营镇、涔天河镇等单位,采取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就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对标《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相关条款,重点聚焦于规模养殖场排泄物治理、农业生态环境、渔业生态养殖等领域,发现亮点与问题。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发现,自《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以来,全县营造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精准施策,综合治理持续发力。全县上下自觉维护农业生态环境的意识普遍增强,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成效较为明显 。

但是,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仍然严重,主要表现在:一是生活污水和垃圾排放对农村环境污染严重。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清运垃圾不及时,一些农村污水横流、垃圾随意堆放。二是农用化学品施用量较高。全县农药平均施用量达到了0.289千克/亩,化肥单位面积施用量达到18.7千克/亩。三是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突出。全县年出栏生猪约在50万头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专业户逾千,规模化畜禽养殖产生粪便因排污设施不齐全,畜禽粪污的利用率不到三分之一,有的直排于河流和露天场所。四是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高。2019年全县秸秆可收集资源量为25万吨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仅有50%左右。在农膜使用方面,全县农用塑料薄膜使用量80余吨,由于缺乏完善的废弃农膜回收处置体系,地膜回收处理综合利用率不足40%。

针对存在的问题,专项执法检查组,督促及时整改,并提出了多条整改意见。通过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助推了民生实事的及时、高效办理,同时对进一步优化农业生态环境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江华县人大

作者:吴淑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