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33: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9年以来,湘西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州州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成立,全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州退役军人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为了进一步全面提升湘西州退役军人工作水平,充分展现退役军人良好形象,笔者建议从以下方面着力。

  压实工作责任,增强使命担当。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不仅是新时代服务军地改革发展稳定、体现社会尊崇优待的必然要求,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扛起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和发挥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军地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传导压力,增强使命担当,推动各县市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做到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健全政策机制,提高工作效能。要积极对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各项政策,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我州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方面配套政策,不断促进上级各项退役军人保障政策落地落实。要以开拓创新精神,坚持整体设计,切实建立健全符合我州实际、富有工作效能、具备我州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教育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完善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协调联系机制、目标管理考评机制、信息规范公开机制、宣传激励机制等,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畅通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调查统计全州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逐步夯实和规范退役军人基层基础工作奠定基础。要深化探索实施我州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六个一”规范化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基层服务机构建设提质升级,努力健全职责明确、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退役军人工作机制,规范工人流程、提高工作标准,不断畅通服务保障和教育管理退役军人军属最后一公里。

  强化保障措施,提升服务水平。要强化预算保障,确保工作正常运转。严格落实预算法有关规定,依法把各级退役军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要强化基层服务机构运转经费保障。各基层要积极整合资金,切实落实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运行经费,实现有钱干事、有条件干事。要强化干部队伍保障,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各级退役军人工作人员领会精神、掌握政策、熟悉业务、管理服务的素质和能力。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继续抓好光荣牌悬挂、英烈祭扫、革命功臣老兵送新兵、退役军人返乡欢迎等活动,广泛开展“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及宣传,提高军人的荣誉感。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坚持政策宣传和维护合法权益相结合,有效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保持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发挥好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等地烈士纪念设施和花垣十八洞教育基地作用,常态化地开展各项纪念活动,不断营造全社会尊尚英雄、尊重关心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