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用新乡贤文化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21: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结合时代需要建构新乡贤文化,以培育新乡贤文化为抓手,发挥“新乡贤”在农村社会中的价值引领、道德教育、文化传承、促进发展等作用,来捉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引领风尚,让乡贤精神涵养乡风。

  加大对传统乡贤文化的发掘和弘扬,让新乡贤文化在传承传统乡贤文化的基础上得以更好发展。相关部门要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开展座谈研讨,厘清乡贤文化发展脉络,明确新乡贤文化建设思路,不断发掘新乡贤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一是乡贤文化进校园。将乡贤文化与学校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培育文明校风,促进乡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二是乡贤文化进家庭。广泛发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挖掘、整理、编写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家规、家训,引领群众晒家风、学家风、赛家风,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三是乡贤文化进礼堂。要在公共建设、文化景观中以碑刻、雕塑、楹联等各种形式体现乡贤文化主题,为当代村庄留下文明基因、宝贵精神财富。运用好道德讲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彰显乡贤道德精神。树立标尺,让乡贤事迹垂范乡里。挖掘和培育一批植根乡土、热心益、德高望重的乡贤,通过用他们的言行垂范乡里,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其一用一张榜展示形象。在各乡镇和各个村(社区)集中设置“乡贤榜”,每位乡贤拍摄一张生动反映其核心事迹和精神的照片,把“新乡贤”亮出来。其二用一句话概括事迹。将每位乡贤事迹用一句话概括,让其事迹易记易懂、便于传扬。其三用一块匾明确荣誉。邀请书法名家,为乡贤题字家风家训,制成牌匾,悬挂厅堂,激发使命感、荣誉感。其四用一首歌传递情怀。征集“新乡贤”主题歌,用歌曲传颂乡贤奉献精神和优秀事迹。

  另外,用一本书荟萃故事。编撰《乡贤故事汇》记录乡贤故事。健全机制,让乡贤文化根植乡土。充分发挥乡贤文化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新乡贤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首先要完善新乡贤联络机制。乡镇应建立“新乡贤”信息数据库,明确具体人员负责新乡贤联络工作。建立畅通的沟通联络渠道,定期提供乡情信息。开展走访慰问、座谈联谊活动,加强联络交流。其次要健全新乡贤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最美乡贤”等荣誉评选活动,对作出贡献的新乡贤团体和个人给予褒奖。充分利用本地新闻媒体,对表现突出的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不断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学习“新乡贤”的浓厚氛围。再次要探索新乡贤治理机制。培育发展乡贤理事会、乡贤参事会、乡贤议事会等乡贤组织、探索引导新乡贤依法参与乡村治理,发挥新乡贤在新农村建设、化解调和社会矛盾、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中的独特作用。服务发展,让乡贤力量造福乡邻。要注重发挥新乡贤资源优势、能力优势,把乡贤回报乡里的善意变成真正的善举。第一,当好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在乡村开展“为家添力、为家添智、为家添美、为家添彩”主题活动,帮助乡邻学技术、建场地、筹资金、跑市场,实现“先富带后富、我富带共福”。第二,当好邻里纠纷的化解人。发挥乡贤威信和影响力,帮助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中,做好政策解释与沟通协调,维护村民的合法利益。要带头宣讲法律政策,促进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第三,当好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大力发展助困、助学、助医等公益事业。同时,要收集梳理群众所需所急、所想,问难点,找焦点,访热点,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促进下情上达,帮助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