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听民声丨建议有落实 呼声有回应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32: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渠道。代表们提出的每一份建议,都凝聚着心血和智慧,饱含了人民群众的关切与期盼。

  今年,湘潭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代表建议525件,针对事关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大督办”。截至目前,代表建议办结率达到98.2%以上,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率达98%以上。

  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无小事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人大代表十分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与教育问题。《关于进一步促进湘潭市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关于规范公办小学午托管理,提升义务教育品质的建议》……近年来,湘潭市人大代表们围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教育问题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今年,杜雅莉等人大代表将目光聚焦到了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上。市人大代表杜雅莉在《关于加强和完善湘潭市中小学、幼儿园道路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中提到,针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现状特别是薄弱环节,交通、教育、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园区应根据道路管辖权限,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责任主体,搭建起综合治理平台;应对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设施开展深入细致的排查,“一路一案、一校一策”;应严格对标《中小学与幼儿园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规范》,保障各类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到位。

  建议提出后,主办单位湘潭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积极办理代表建议。湘潭市公安机关加大了对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投入力度,逐步完善交通管理体系。同时结合全市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深入推进县域警务工作,会同教育、交通等职能部门,组织人员对全市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大排队,实行专域专治、专项专治。实时关注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适时推出强有力的措施,全力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和师生出行安全。

  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引代表关注

  农村集贸市场的规范建设与管理,同样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2020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农村集市的建设也是振兴乡村、发展农村经济的途径之一。”今年“两会”期间,湘潭市人大代表冯美林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市场建设的政策支持,并进行项目扶持和资金投入,对集市进行规范化建设,并监督管理。

  该建议主办单位湘潭市商务局是全市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湘潭市按照“安全至上、民生为要、科学设置、常态管理”的原则,全面、高效、规范推动农村集贸市场建设。      为解决建设资金困难的问题,省、市、县三级通过“以奖代投”工作机制,对各农村集贸市场、乡村集市建设予以适当奖补。全市108个农村集贸市场、乡村集市已于8月31日前全部完成建设(省指定任务106个),率先完成省下达的民生实事和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任务。这些集贸市场、乡村集市具备全面吸纳马路市场取缔后的流动摊担进场规范经营的承载能力。一批交易繁荣、经营有序、市场安全、卫生整洁的农村集贸市场、乡村集市的投入运营,全面完善了湘潭市农村集贸市场体系,得到了入场经营摊贩和周边赶集群众普遍好评。

  代表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垃圾分类是近两年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如何在湘潭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回收,人大代表们也在思考。

  赵锦等湘潭市人大代表积极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在全市推行垃圾分类的建议》。他们建议市政府应充分重视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尽快出台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规定或措施;以公共传媒为渠道,形式多样地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垃圾分类配套建设,做好各类垃圾的收集、转运和处置,促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可持续发展。

  “代表们的建议很全面且有很强的操作性,为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主办单位湘潭市城管局表示,2013年,湘潭市启动了垃圾分类进社区试点工作,现已引进两家公司开展“互联网+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湘潭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及学校共计53个,累计注册用户2.2万余户,共计资源化利用1500余吨。下一步,湘潭市将根据国家出台的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工作指导意见,健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加大工作经费保障和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