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筑牢法治屏障,护航民企发展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陈群华 张微 编辑:redcloud 2020-10-15 08:5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津市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紧贴企业发展需求,抓实“三大活动”,在监督实效上下狠功夫,使各司法机关服务企业意识更浓、力度更强、效率更高,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环境优化。

  一、以服务为宗旨,回应企业需求 一是法律服务精准化。积极引导各司法机关对企业“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前维权”的转变。组织各司法机关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合同权益保护、抵押担保、民间融资、用工管理等问题,编印了《企业法律知识手册》,送法进企业,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司法机关现场答疑、进行个案指导。组织企业代表参与涉企案件听庭评议,设立驻工商联检察工作室,选派检察官进驻企业家微信群,建立警企微信工作群,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法律答疑和指导,做实了“服务零距离”。 二是政务服务便捷化。市法院积极推进数字法院系统应用,实现了庭审直播法庭全覆盖。市司法局开辟“服务企业直通车”专栏,实现企业“请代理、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网络平台一站式办理。市公安局创新开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面向企业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对企业中有落户津市需求又无租住房或亲属投靠的,可以在单位挂靠入户,解决临时落户问题;对流动人口集中的企业,为其外来职工提供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集中上门服务,预约服务。 三是对接服务优质化。开展政法中层干部联系企业工作,目前各政法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已经与30家规模以上企业结成对子,结对干部每月走访企业,随时跟进企业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政策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解决法律问题,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宣传员、信息员、解答员、安全员、调解员,集中解决了一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如某企业员工在发生工伤后,就劳动关系存续及工资发放等争议与企业僵持不下,市司法局结对干部积极与法院和劳动争议仲裁院沟通对接法律政策,指导企业妥善处理了该起劳资纠纷,市公安局干部着力处置涉稳事件,为结对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余万元。

  二、以活动为抓手,筑牢护企屏障 一是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活动。突出活动主题,细化评议内容,重点评查涉企案件,吸纳企业代表参与测评,走访调查更加深入,如针对评议调查中一交通肇事案受害者家属反映的赔偿金额与预期有差距、疑似存在律师履职不力等情况,督导组先后前往该受害者家属家中、经办法庭、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调查核实情况,确保了调查结果客观真实。同时,还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在常委会听取“两官”履职评议报告时,委员连续询问、追问,“两官”当场作答,“两院”院长现场作出整改承诺,会后发交办函进行交办,督促评议对象检视问题、深入剖析,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二是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开展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全年未发生监所非正常伤亡事故事件,实现了“压事故、降死亡、保安全”的目标。开展重点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及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共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1起,行政拘留15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现场纠违41起。开展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组织24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把牢了社区矫正安全关口;利用两节、两会期间,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活动,重点排查企业用工、拖欠工资、工伤事故、破产倒闭以及企业扩大生产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全年共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工作15批次,走访辖区企业21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9件,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是开展涉企系列活动。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在审理的200多名业主起诉某置业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首次采用7人制合议庭审理。稳妥推进处置“僵尸企业”,已办理的14件破产(清算重整)案件中有10件破产资产处置完毕,7件 终结破产程序。开展涉园区企业集中执行专项活动、涉金融案件执行月活动,实现涉园区企业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回收款项230余万元。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破和领导督办制,注重平衡打击与保护的关系,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市公安局连续两年被常德市公安局评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治安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三、以监督为主导,优化涉企环境 一是层层督导加压。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环境优化”这一活动主题,组织各司法机关扎实开展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督导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司法机关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召开推进会、调度会,对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如市检察院将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采取倒逼的形式,督促各责任人员按时、按质完成活动规定的各项涉企任务和举措。此外,还与市委政法委联合,每月对政法干警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以进一步促进政法干警文明规范执法、增强服务意识,推动政法干警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检查评查提质。成立由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专业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市涉企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案件评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了“公益诉讼+行刑衔接”。督促各司法机关加强内部监督,提升案件质效。市法院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严把案件评查质量关,共评查案卷1580件,员额法官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发改率仅0.6%,全省最低。市检察院开展听庭评议,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市公安局坚持案件质量日提醒、周通报、月小结,做到案件办理全过程网上监督,实现了绝对不诉案件、无罪判决案件、行政复议赔偿案件“零发生”。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面落实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实现了全市法律服务机构零投诉。通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推动各司法机关在提升司法执法水平中优化了营商环境。 三是跟踪监督问效。听取“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后运行情况报告,针对反映突出的“人才引进难、人才留住难”问题,着力监督,推动将“两院”新引进人才纳入了全市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范围。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纪要的贯彻落实情况,使部分路段基础设施设置得以完善、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得到解决,并推动形成了轻微交通违法警告、路口路段分级制等交通秩序管理新模式。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报告,进一步推动了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公开透明、和谐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陈群华 张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