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江人大: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20-10-10 10:13: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越来越多优质扶贫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受到大众喜爱,生态旅游、农家乐等也成为不少人休闲度假时的选择。这种消费扶贫,一方面让百姓品尝到丰富多样的新鲜美味、领略自然纯朴的乡间风情,同时也是发挥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通过消费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效举措。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驻点帮扶的官溪村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采取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拉动扶贫产品消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中,我们发现直接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扶贫工作调研中,有扶贫干部提出,要更加持续、稳定地激发消费扶贫活力,关键是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增强扶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巩固和增强消费带动脱贫增收的成效。根据对消费扶贫工作的思考,认为在扶贫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生产环节,要持续发挥消费扶贫效应,归根到底要看农产品的质量和特色,以品质赢得市场口碑。比如官溪村龙盘山扶贫产业基地,以种养结合为核心,打造四季经果林。但是在打造产品特色和亮点方面不足,没有建设农产品标准化体系。需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对特色农产品开展生产、经营标准化改造,引导农户在生产、加工等环节实现标准化、品质化作业,以保证产品品质稳定。如此,才能避免一些产品消费者体验不佳的情况,让“尝鲜”的消费者积极主动地购买产品,并带动身边更多人消费,稳定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流通环节,要引进现代化技术,让优质农产品更好更畅通地走向市场。大部分扶贫农产品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存在短板,为了避免水果在漫长运输途中腐烂,只能在“半生不熟”时就采摘上市。对此,一方面要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先满足近距离区域的需求,减段流通时间;另一方面,引进农副产品加工技术,让产品能保存更久,流通更加方便。如此,水果就能在更成熟时采摘,产品口感好了,销量也明显提升。在销售环节,要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主动发掘市场、寻找致富机会的能力。近年来,电商和物流的发展让不少农户尝到了线上推广销售产品的甜头,但也有一些农户仍对电商缺乏了解。

  例如,官溪村村干部周桂云,带头引导村民开发电商,一方面帮助村民了解电商,能在网上购买实惠的生活用品,另一方面,能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村的扶贫产品。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很多扶贫产品销售不佳。为此,需要政府和社会组织在贫困地区多开设一些乡村讲堂、交流平台等,持续引导和帮助更多农户开设网店、扩大销路。 优化产品品质、畅通产品流通、增强销售能力,扶贫农产品就能提高供给水平和竞争力,扩大需求、促进消费也会水到渠成。只要各环节齐头并进、各方面协同发力,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就能推出更多受到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