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把民生实事办进群众的心坎里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任有为 王怀满 编辑:redcloud 2020-10-10 10:14: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津市市新洲镇位于澧水中下游,全镇总面积86.12平方千米,辖7个村,4个社区,人口3.03万。该镇现有常德市人大代表1名、津市市人大代表22名、新洲镇人大代表59名。 去年来,新洲镇抓住常德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试点镇的有利契机,通过探索“五法票决”实现形式,镇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得以入轨运行,带动了镇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高位运筹,打造“三有融合”新构架 开展票决制试点,新洲镇按照党委领导、由民作主的原则,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了“三有融合”新构架。1.党委重视有位。镇党委把票决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推出了民生实事项目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党委书记点评问责、领导班子联系项目等上位举措,制定了票决制工作办法、工作方案、表决办法以及监督工作方案,做到了重视有对策、引领有方案、指导有意见,有力地保障了票决制试点工作的高标准推行。 2.政府推进有制。镇政府始终把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方案,建立了镇长亲自抓、副职专责抓、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镇人代会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落实任务清单,制订考核办法,实行每月通报进度,每季考核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实事项目的重点推进。 3.人大跟进有法。镇人大主席团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制定专门监督方案。每个项目都建立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全程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交办督促整改。年中形成半年度监督专报,年末组织集中视察、评估镇政府专项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不定期开展市、镇两级人大联动监督,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稳步开展。自去年试点以来,镇人代会共票决出5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4件已经竣工验收,剩下的1个项目正紧将于年底完工。

  二、对标探索,创设“五法票决”新模式 在推进票决制的实践中,新洲镇按照津市人大常委会“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指导要求,通过创设“五法票决”模式,下活了票决制工作“一盘棋”。 1.“线式互联”征集项目。主要结合新洲镇特点和社情民意的现状,镇政府采取“四线七式”互联征集意见,为人大票决提供意向性项目库支持。“四线”,即开辟社会大众、代表委员、驻镇单位、党员群众四条线征求意见。“七式”,即通过公告、网站、QQ、邮箱、微信、电话、信函等七种方式收集意见。在初始阶段,全镇先后召开征集意见座谈会10多场,通过听民声、汇民智,收集各类意见69条,最后甄别遴选6个项目作为意向性项目。 2.“党委总揽”审核把关。按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镇政府将甄别遴选的6个项目进行归集,制定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请镇党委审核把关。镇党委遵循“专项核—公开议—党委审—反馈定”的程序,研究审定备选方案。备选项目确定后,镇政府呈报镇人大主席团审议,形成代表票决的候选项目。 3.“由民作主”审议票决。为充分体现“由民作主”这个核心,镇人大推出了公示、提交、说明、审议、询问、票决、公开七步工作方法,先后对候选项目进行事前公示,提高群众知晓度;会前政府提交清单,提高办理严肃性;会中说明项目情况,保证代表知情权;代表分组讨论,逐项审议项目;询问项目细节,提高项目可行性;不掺任何组织意图,完全交由代表票选决定;公开票决项目,确保阳光运作。通过七步审议票决,确定灵津路及茶山岗亮化、龙凤小区增绿补绿、天子岗道路改造、天子岗棚户区改造、万寿宫修缮等五个民生实事项目,交由政府部门组织实施。 4.“全程作业”跟踪监督。强化四个方面的全程跟踪监督。一是管理层面监督。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的捆绑监督模式,明确5名班子成员联系5个建设项目,领衔11个单位的63名镇村干部参与项目建设,实行台账跟进、清单卡位、进度倒逼监督,确保各项工程按进度推进。二是运作层面监督。采取小组化监督形式,成立人大项目监督小组5个,跟进项目现场挂牌监督。三是问题层面监督。针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进度、质量等问题,进行询问、约见、交办函的形式督促整改。四是问责层面监督。整改后仍不达标的项目,对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罚。 5.“多层叠加”评估成效。预先评估。以人大代表为主体,聘请相关专业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充分利用监督成果,对项目实施情况预先评估。政府报告。镇政府在对票决项目进行考核验收的基础上,向镇人大报告项目完成情况。人大审议。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对镇政府上一年度票决的办理情况进行审议,提出审议意见。满意度测评。在下一次镇人代会上,与会代表无记名投票,对票决的5个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社会公开。运用网站、电子显示屏、政务公示栏等平台,对票决项目评估情况面向社会公开。

  三、转化实践,显现“三量外溢”新成效 实施票决制,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向“全程参与”、代表履职由“要我监督”向“我要监督”的转变,促进了镇域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产生了上级肯定、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三个外溢效应。 1.提升了民主政治的质量。新洲镇试点票决制,让党委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政府施政更加阳光透明,人大监督更加刚性有力,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镇十八届七次人代会票决的5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来自于人民群众并由人大代表无记名票决产生。从票决结果看,群众呼声越大、惠及面越广的,得票数越高,充分体现了民意、回应了民声。 2.增加了人大监督的份量。试点票决制,将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嵌入到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全过程,既拓宽了人大监督的新平台,又增加了人大监督的新抓手。实行票决制,直接把话语权交给群众、把决定权交给代表、把监督权给交人大。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丰富了代表活动载体,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 3.注入了富民强镇的能量。从票决实施的项目来看,临津路及茶山岗亮化项目,补齐了镇休闲旅游产业西线黑化亮化的短板;龙凤小区增绿补绿项目,填补了生态建设的盲区;天子岗道路改造项目,改变了集镇建设的弱项;天子岗棚户区改造项目,补上了新洲古镇的空白拼图;万寿宫修缮项目,添上了古韵楚风的浓墨重彩。这些项目的落地拉动了孟姜女寺庙、嘉山古道等11个仿古工程建设,启动了护城河景观带、孟姜女文化广场、古城文化主题公园、万寿宫等“一河一场一园一宫一桥”历史文化景观开发,成功打造出穿越历史时空的新洲“一日休闲旅游圈”。新洲镇一跃成为全国重点镇、湖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湖南省首届“醉美湘镇”、常德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任有为 王怀满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