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调度暨交流推进座谈会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redcloud 2020-09-30 19:58: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座谈会。

  吴秋菊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长沙、衡阳、邵阳、益阳、永州、怀化、娄底等七个市人大常委会分管立法工作副主任和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座谈会,调度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进展和已出台法规的实施情况,交流讨论法规制定过程中的有关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各市州朝着年内出台法规的既定目标继续前进。

  会议听取了益阳、永州、怀化市关于已出台法规的实施情况和长沙、衡阳、邵阳、娄底等市关于法规制定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自今年3月以来,各市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村民建房、切实保护耕地的重要批示,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周农等省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立足人大职能,扎实推进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村民建房管理和耕地保护立法工作,各项工作如期推进,富有成效。

  会议指出,在各市州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加速推进的关键时候,召开此次座谈会,既是对工作情况的再调度,也是按照年度计划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再动员、再部署。各市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村民建房、切实保护耕地的重要批示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立法质量和效益,在制度设计上,要强化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在法规内容上,要突出耕地保护,发挥立法在提高人民群众耕地保护意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中的引领、推动作用;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密切对接,共同研究解决立法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确保各市州在年内出台高质量法规,为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切实保护耕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