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交流>正文

冰心一片在玉壶

来源:双峰县人大 作者:谢展南 谭利勇 编辑:黄飞飞 2020-09-28 09:41: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烈日炎炎,笔者走进双峰县青树坪镇黄田氹村。微风吹过,机耕道两旁,翠绿欲滴的蛋白桑摇曳着,似乎在欢迎我们这群客人。来到下古塘,一股荷花香味扑鼻而来,10多个人正在悠然地垂钓。

“好美呀!”笔者不禁对同行的娄底市人大代表、侨眷、双峰县青树坪镇龙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龙琪玲说。

龙琪玲介绍,原来这里田土大多荒废,杂草丛生,公司流转土地、整理垦荒后才有今天这幅美景。

龙琪玲原是一名老师,退休后仍闲不下来。她在长沙办托管,每次回家,看到家乡因青壮年劳动力外出,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幼妇孺,田土荒废现象严重,于是坐不住了。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姐姐龙群林创办龙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她们投入所有的积蓄,抵押房子,向银行贷款,向亲友借钱,前前后后一共投入1000多万元,流转土地1070亩,荒地复垦、修建水利、清理山塘……公司选择蛋白桑和优质稻产业两大主要产业,种植250亩蛋白桑、50亩桑葚、20亩菊花、600多亩优质稻,还放养10多口山塘,养殖鲈鱼、桂鱼、鸭嘴鱼等特色鱼。为实现蛋白桑的最大效益化,2017年,她又办起蛋白桑加工厂,制作蛋白桑茶、蛋白桑米粉、蛋白桑挂面等,并申请专利。在公司的饭馆里,还可以品尝到“蛋白桑宴”:蛋白桑芽鱼头、蛋白桑狮子头、桑枝炖鸡、蛋白桑粑粑……

如今,龙鸣公司下辖种植、养殖、水产、农机4个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蛋白桑、桑葚、百香果、辣椒、优质稻等农林果蔬。公司年产蛋白桑茶6吨、蛋白桑面条8吨、菊花1.5吨、向日葵8吨、稻谷420多吨。

公司委托帮扶贫困户210户316人,并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每年,贫困户即可在公司就业,还可以保底分红。公司聘请固定工10多人、临聘人员3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多人。去年,公司发放工资40多万元。

“多亏了龙总,我能在家门口做事,又能照顾妻子。”龙煌辉感激地说,妻子拄着拐杖也在旁边附和着。他有小儿麻痹后遗症,腿脚不便。妻子全靠双拐才能行动,孩子在外务工。他在公司基地拔草、剪枝、施肥、采摘桑叶,每年工资6000多元,在家开个小商店,每年可分得1000多元土地流转租金、分红2000多元,公司帮他销售鱼干、豆腐等农产品,“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已不成问题。

李新发、孙济堂等贫困户也和龙煌辉一样,通过在公司务工、分红,获得稳定收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领附近贫困户一起脱贫奔小康,为助力脱贫攻坚尽心尽力。

“贫困户脱贫了,我却变穷了。为了使产业做大做强,到银行贷款,向亲朋借钱,我姐妹俩成为大债户了。”龙琪玲在自豪之余略显无奈。

龙琪玲在2017年当选为第五届市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职,敢于为群众鼓与呼。当前,农村“空心房”泛滥,砌了新房的村民大多不愿拆除旧房,旧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容村貌。针对这一情况,她多次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依法清理农村宅基地的建议》。提案得到政府重视,全市上下狠抓“空心房”整治。一次,她听到不少村民的怨言:到某些服务窗口办事,会碰到因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服务态度不好等原因,多要走不少冤枉路。于是,她几次去服务大厅调研,提交《关于落实“只跑一次路”的建议》的提案,问题马上得到整改。“只跑一次路”的执行,重塑了政府形象,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在回访中,很多企业、农民反映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都得到提升。

龙琪玲不但做好自己,还教育自己的女儿爱国。2008年,她小女儿蒋璐受到印度尼西亚爱国华人李文光先生的资助,在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完成学业,毕业后在当地任教、办公司。女儿女婿身在外国心系祖国。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是中国客人,他们热心接待,每年国庆、春节,他们积极参与或组织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人、华侨开展爱国活动,汶川地震、冰灾等发生后,他们慷慨解囊。

“不管我们身在何方,心永远跟祖国在一起,只是能力有限,做的贡献太少,希望家乡人民早日战胜疫情。”今年疫情时期,蒋璐得知家乡缺少口罩后,专门建立一个名为“捐赠口罩回家乡”的微信群,发动印尼的侨胞提供口罩信息并为家乡捐助口罩。夫妻俩一个一个市场地跑,既当采购员,又当搬运工,一共筹集1万只口罩,然后通过省红十字会“绿色通道”,顺利空运回双峰。2天后,印尼政府就关闭了跟中国的所有航班。夫妇俩还为陕西省安康市购买1万只口罩和医用帽等防控物资。

来源:双峰县人大

作者:谢展南 谭利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