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黄波:领航湘商逐梦中非,一壶侨心在桑梓

来源:益阳市人大 作者:夏琼玲 编辑:黄飞飞 2020-09-28 09:07: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黄波,一位湖南安化籍的南非侨胞,一位饮誉海内外的南非湖南商会会长,在南非30多万的华人华侨圈,他注定是不一般的存在——

龙行天下耀中华

黄波原籍安化县仙溪镇,二十几年的辛苦打拼,他成为南非有名的华侨企业家。山远天高烟水寒,思国思家之情是每位海外赤子渡不过的劫。在黄波奔涌的血脉里,同样流淌着浓浓的家国情。

十二年前的2008北京奥运,是令全球中华儿女满怀喜悦的一大盛事。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倍感欢欣鼓舞。为了祝贺祖国举办奥运成功,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龙行天下耀中华”全球首次海外华侨华人贺奥运、促统一,万人大签名非欧亚洲际驾车远征活动,也是中华历史上第一次由海外华人为主体的驾车远征活动!

作为“龙行天下耀中华”组织者之一,黄波驾驶4号车,从南非最南端开普敦出发,以驾中国车走世界路的方式,跨越8个时区,历时3个多月,行程超过4万公里,向世界展示海外华人华侨心向祖国、祝福奥运、支持祖国统一的愿望。车队还在沿途开展宣传北京奥运会、中国文化以及中国和平统一政策等,通过多种活动促进国外民众了解北京奥运,认识中国文化。国,是伟大的国。作为中国人,黄波的骨子里,有的是万丈豪情。

做为成功的商人,他回馈社会的方式也很特别。他经常通过参加摩托车越野拉力慈善赛,为那些需要轮椅的残疾人筹集善款。驾车与骑行,是他热爱生活的方式。

当选南非湖南商会会长

2018年6月24日,黄波当选南非湖南商会会长,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第二届理监事会上就职。

履新之初,黄波提出了商会发展“团结、平等、务实、发展”的理念。他表示:南非湖南商会将积极联络湖南老乡,精诚团结,共同发展。谋求商会成员平等互利,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服从使领馆领导,爱党爱国爱乡,为和谐侨社和谐南非做贡献。在大家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商会干部和成员展开共同考察和商务投资,抓住机遇,携手同行。

为在南非打造一个温馨的“湖南之家”,他每年在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南非湖南老乡联谊活动,积极组织商会干部回国参加侨务活动,组织孩子们回国参加冬令营、夏令营,设立商会奖学金,对孩子给予鼓励和支持……遇山开山,遇水趟水。南非商会用湖南人刀刚火辣的性格,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服输的坚韧,谱写南非湖南商会新篇章。

中国和南非远隔千山万水,双边友好交往友谊却源远流长。中国人民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而南非也在不断探索“彩虹之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促进湖南和南非企业加强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及产能携起合作,推动中南关系乘风破浪前行,这是黄会长的美好愿景,也是他努力所在。目前,南非和湖南在贸易、生产、加工、矿业、农业、旅游、珠宝首饰、保险、签证、就业等多领域取得共识。

万里驰援助力抗“疫”

2020年春节,原本是一个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盛大节日,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这个喜庆的节日。

“20多年没有一大家子聚在湖南过年了,这次是组织全家老少大小特意从南非回湖南株洲过年,没想到遇到了这次始料未及的疫情!”黄波感憾说。

国内疫情形势一日比一日严峻,黄波也一日比一日躁动。初一拜年已经不是主题,组织商会力量将医疗防护物资紧急援助回国才是商会的头等大事。黄波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十万个医用口罩的筹备,并且为了能争取到飞机舱位,把300多箱口罩压缩成了57件。

1月31日,也正是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病毒已构成国际突发的紧急卫生事件的一天,全球往来中国的国际航班已骤减,大批中国游客滞留海外,物资的运输已非常紧张,南非直航中国的航线已经只剩下中国国航一周两架次的航班。尽管国航航班的货舱已经开始免费优先运送疫情捐赠物资、尽管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在积极协调,但南非侨界的各类待运物资已经让国航应接不暇。商会利用工作优势资源,联系到三个旅行团,导游和团员答应无条件爱心带货!2月2日,第一批24件捐赠物资起运。遗憾的是2月3日的旅行团因航班临时取消,最后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带货人,只好拉了回去。

黄波组建了两个工作群,一个是南非湖南商会物资筹备群,负责南非的筹备和运输;另一个群是在湖南省侨联协调下组建的捐赠物资湖南援接群,由他和湖南省侨联、湖南省红十字会、湖南省口岸办、长沙海关以及海归志愿者联合组成,为这批物资在国内的进关、运输和分发随时提供高效快捷的保障。

第二批33件物资在2月11日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再次一波三折,因为疫情期间交通管制,物流公司安排的货运车辆取消,他们只得连夜发顺丰快递。2月15日,第二批33件抗疫物资漂洋过海、从南半球到北半球、经历漫长的三周,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抵达长沙,第一时间就由株洲、邵阳、岳阳、永州四地侨联安排车辆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虽是杯水车薪,但却是海外游子的拳拳爱国之心,我很荣幸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我们还能为她做点什么!任何时候,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都义不容辞地站出来。”黄波说。

扶贫扶智,阻断代际传递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重要任务。我用我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这是黄波的扶贫理念。

“黄叔叔给予我的不仅只是金钱,更为我带来了希望。”益阳安化县大福镇印石村的黄小余和黄小军两姐妹笑着说。两姐妹从小父母双亡,无依无靠。2015年起,黄波每年资助一万元供姐妹二人读书,五年过去了,心怀感恩的姐妹俩大学毕业,准备投身基层教育事业回馈家乡。黄波从2017年开始资助的大福镇云雾村罗吉辉,就读于安化县一中。在得知其在是否为考军校纠结不已后,黄波多方为他收集意见,定制个性方案帮他分析决策。近些年,黄波先后为安化20多名贫困学子捐资助学。在第四次安化县归侨侨眷代表会上,代表全县海外侨胞向安化脱贫攻坚捐赠50万元。

来源:益阳市人大

作者:夏琼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