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市爱侨护侨聚侨有方法 ——写在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之际

来源:常德市人大民侨外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0-09-25 15:36: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导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资源。党和政府历来关心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我国各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更是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2019年9至12月,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云文同志的带领下,市人大民侨外委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两办法”)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9个区县(市)及部分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的侨务工作,考察了金鹏印务等6家侨资企业,走访慰问了部分归侨侨眷,召开了12次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市县两级侨办、侨联,市教育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市侨商会、市留学生联谊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市“一法两办法”的贯彻实施情况。

搭建爱侨“宣传桥”

目前,我市现有侨务工作对象近20万人,其中1978年前归国的老年归侨33人,侨眷6.7万余人,侨属近9万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4.3万余人。截至2018年底,规模以上侨资企业88家,占三资企业总数的86.5%,投资总额达4000多亿元,全市纳税前10名的企业中有3家侨资企业。我市留学生创办的企业解决了3万余人的就业,每年纳税达8000多万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涉侨法律法规曾长期处于空白状态。1990年9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2004年6月4日国务院第53次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这两部法律、法规成为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主要依据。

在国家层面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的呼声也从未停止过,资料显示,1983年以来的历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上,针对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的议案、建议屡见不鲜。2018年6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对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标志着依法护侨工作迈上新台阶。

“法律法规陆续出台,让我们基层一线的侨务工作者也有的放矢。”鼎城区侨联负责人说道,“我们就是要搭建一座侨法宣传的桥梁。”

据悉,常德市县侨务部门利用侨法宣讲、网络宣传、设立法律咨询台、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进行侨法宣传。市侨联官网开辟了《政策法规》专栏,全文刊登“一法两办法”、《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等相关涉侨法律法规。武陵区、鼎城区侨联依托社区、村镇“侨之家”,安乡县侨联依托“侨梦苑”设立了侨法宣传角和侨法宣传栏,提升了“一法两办法”的社会知晓率。

搭建护侨“保障桥”

武陵区一名侨眷,同时也是常德“好声音KTV”老板,好声音KTV员工下班途中车祸身亡,因为赔偿问题,相关诉讼案件历时三年仍未结案。市侨联积极帮助维权,该事件最终得到圆满的解决。2019年,全市共处理涉侨事项100余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归侨侨眷不仅在维权上有帮助和保障,还在其他方面也享受了保障。常德市及各县市区均落实了“三侨”高考生资格审查加分、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等政策,市县侨联按政策落实了归侨每人每月260元的生活补贴。侨办、侨联还利用传统节日开展“送温暖·暖侨心”“迎中秋庆国庆”“九九重阳敬老扶贫”等系列活动;开展“千侨帮困”“扶老帮幼助学”等活动,近10年累计争取海内外捐赠财物6200万元,为全市9个区县市配套修建农村学校70多所、乡镇卫生院10所,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乡镇医疗卫生条件,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吃穿、住房、医疗、就学等困难。常德市深入推进中国侨联“精准脱贫光明行-走进常德”贫困眼疾患者公益救助活动,截止2019年9月,5000台免费手术已完成手术1414台,帮助生活困难且患眼疾的群众重获光明。

“我现在是一名市人大代表,有发声的权利了,真开心。”一名李姓人大代表这样说,“以后,我就可以为华侨这个群体发声了。”我市侨界现有省、市、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8名,截止2018年,共提交议案、提案1000多份。市侨联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侨联系统参政议政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侨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搭建聚侨“合作桥”

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期,中国侨务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华侨华人与中国的经济、科技合作上。1993年,国务院侨务工作会议明确了侨务工作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思想;1999年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将侨务工作的重点从引资转向引智。近年来,侨务引智引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从2014年起,常德市就致力于侨务引智引资工作。近六年,全市涉侨单位和部门、归侨侨眷引资引智,牵线搭桥万达集团、日本京都等在常投资,促成外资及侨资项目108项,合同投资金额500多亿元;助推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省走进东盟系列经贸活动,深化与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我市30多家企业入驻泰中经贸合作园区,实现了我市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零的突破,推动常德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抱团出海”,标志着“德品走进东盟”和常德融入“一带一路”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随着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发展,常德的对外交流交往也越来越频繁,与日本东近江市、澳大利亚伊普斯维奇市、斯里兰卡阿努达拉普拉市、墨西哥阿帕斯科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与德国汉诺威市、美国优洛郡、韩国光阳湾区、瑞士日内瓦州签订了友好合作城市协议。侨务引智引资和搭建合作平台必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经济、文化、生态等多层面的交流也会越来越多。

尤其是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起初,我市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缺口巨大。常德市侨联发挥联络海内外侨胞资源的独特优势,1月27日即向海内外侨胞发出倡议,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侨胞、侨商、侨领及侨团组织对接,无时差在线值守,协助市政府开展防护物资海外采购和捐赠。截至2020年3日12日,侨界无偿支援常德医用防护物资价值500多万元,交至市防疫指挥部或定向捐赠抗疫一线单位。

回望过去,在常德发展的道路上,海内外侨胞从未缺席。今后,在推动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发展道路上,他们必将发挥其熟悉情况、融通中外的优势,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多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大有作为!

来源:常德市人大民侨外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