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新形势下湘西州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升级发展思考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刘小刚 编辑:redcloud 2020-09-16 15:19: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西州文化旅游融合与全域旅游发展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这说明我们对湘西州文旅游核心资源把握是精准的,顶层战略设计是科学的,发展思路也是明确的,品牌营销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这证明过来我们发展的路子是对的,要坚持下去,不能懈怠。但我们千万要认清一点:当前的旅游发展大背景、大环境、大气候今非昔比,发生了重大改变。如果我们不研究当前旅游背景、环境、气候的重大变化,还按以前的老办法处理现在和将来出现的旅游新问题、新矛盾,很有可能在下一轮发展中不仅无法抢占和失去先机,还可能连现有的发展硕果也难保住,甚至停滞不前。因此,我主要思考在当前国际局势严峻、国内“内循环”战略背景、新技术环境和大湘西旅游空间格局发生重大调整下,湘西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下一步如何发展的问题。下面,主要谈三点思考:

  一、要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后时代”,湘西州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对策

  旅游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时代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这点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恢复到疫情之前是没问题的,但游客的出行方式、目的地选择、旅游体验等等将发生重大改变。后疫情时代,湘西州要依托和发挥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与旅游业融合,大力发展体育健身、康养徒步、运动保健,打造全域康养旅游目地的。

  (一)打造“六大高山生态运动养身、养心、度假”基地。将龙山八面山、古丈高望界、永顺羊峰山、保靖白云山打造成湖南知名的高山避暑度假基地,在这些基地做帐篷营地,做汽车营地,开展低空运动,滑草滑雪、飞拉达、骑行、马拉松等。将泸溪天桥山、凤凰南华山打造成修身养心基地。

  (二)打造“八条山水徒步旅行”精品线。以“神秘苗乡”和“土家探源”精品线为依托,在永顺打造新老司城“土司王官道”徒步精品线,在古丈打造“毛尖茶旅”徒步线,在吉首打造“大洞河”徒步线,在花垣打造“尖朵朵——大小龙洞”徒步线,在凤凰打造“天星山”徒步线,在泸溪打造“辛女溪”徒步线,在保靖打造“波溪牙可松古树群”徒步线,在龙山打造“乌龙山大峡谷”精品线。

  (三)打造“土家医药苗医药”康养旅游体验区。扶持民族医药,支持土家医苗医药传承人,打造“土医药苗医药种植观光基地——加工区——体验中心——土家医药苗医药一条街”等全产业链。关键政府在《土家医药苗医药实施细则》推行上,政策要给力、要落地、要支持。

  (四)对标短板,促进“四个升级”。要想方设法举全州之力创建5A级景区,优化全域旅游软环境,争取行业内对湘西旅游市场的认同。湘西旅游品质如此之好,如果没有一个5A级景区是很大的遗憾。要想方设法做好景点景区、精品线路、旅游产品、旅游服务设施的提质升级,增加新的业态、新的互动、新的体验。要想方设法出台政策完善好与旅行社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湘西全域旅游游客量和质的有效提升。湘西游客人气要旺,关键要依法和旅行社打好“合”牌。要想方设法规划好建好旅游交通大循环、小循环,开通旅游大循环、小循环班车专线,将各旅游景点串连起来,实现城市消费与景区观光的无缝衔接,让来湘西的游客进住景点景区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更舒心。通过促进以上“四个升级”为湘西高铁时代、航空时代全域旅游新热潮的到来打好坚实基础。

  (五)运用新媒体,开启网红营销“三大模式”。政府和企业要共同携手,加大企业营销效果的奖补支持,充分调动州内外所有资源,扩大湘西全域旅游宣传攻势。要开启“直播+旅游”模式,让湘西全域旅游“火”起来;要开启“短视频+旅游”模式,让湘西全域旅游“抖”起来;要开启“万人代言+旅游”模式,让湘西全域旅游“嗨”起来。

  二、要思考国际局势严峻下的“内循环”战略背景下,湘西州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对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美国不断甩锅和挑衅中国,搞单边主义打贸易战的严峻形势,中央提出“内循环”发展战略,旅游拉动内需是“内循环”战略的重要手段。湘西州文旅融合要找到“内循环”融点,全域旅游发展要找到“内循环”支点。

  (一)在“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上,寻找湘西州文旅融合“内循环”融点。一是将吉首的鼓文化融入食住行游购娱,不能仅限于搞鼓文化节,要开发鼓文化元素餐饮、鼓文化住宿、鼓文化旅游线路、鼓文化购物。二是将酒文化融入湘西旅游业,学习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建高大上酒文化旅游产业园。三是将世界文化遗产土司文化融入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中,不能仅限于做博物馆和遗址,要开发出系列土司王餐、土司王房(民宿)、土司官道游线、土司购物、土司题材戏等等。四是将里耶秦简文化融入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中,不能仅限于做博物馆和遗址,要在秦简中深挖食住行游购娱。五是将州里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融入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中,不能仅限于做做表演,搞个展览,要更多地鼓励游客参与互动,突出扩大二次消费。

  (二)从“湘西人游湘西”出发,找到全域旅游“内循环”的发展支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后,全球人员来往大大降低,入境游可能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因此,要搞好湘西州全域旅游“内循环”,可以从景区票价上做文章,即出台“湘西人游湘西”全免门票政策,在出行时间、出行天数上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州县有关单位、企业参与“湘西人游湘西”活动。对本地人免门票是省内外许多地区做法,连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都对张家界户口免门票,株洲炎陵县景区对本县的人都是免门票的。再就是对武陵山片区(怀化、张家界、铜仁、恩施、重庆渝东南县区)和湖南省半票。免票看似损失门票收入,但是带来了人气、带动了相关消费。

  三、要思考高速交通网和高速通讯网新技术下,湘西州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对策

  湘西机场和张吉怀高铁马上就要开通,5G网络基站建设也在逐步推开,湘西马上进入全面现代化高速时代。因此建议:一是要提早谋划建设湘西临空旅游经济区和临空线路,发展临空旅游服务产业链,特别是要将花垣、龙山里耶、吉首矮寨片区、保靖吕洞山纳入临空旅游经济区整体规划建设。二是要提早谋划张吉怀高铁湘西段的高铁旅游流引导,避免高铁旅游流过道效应。三是提早谋划5G旅游时代湘西文旅融合新业态,寻求与华为公司在5G文旅建设的合作。

  (作者系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刘小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