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考察调研组到湘西州考察调研民族医药工作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石建芳 向晟 编辑:redcloud 2020-09-16 15:21: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交流学习民族医药立法与保护、发展工作,9月14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建平率考察调研组到我州考察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文化参加考察调研。

  州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石建芳,州卫健委副主任彭志新分别向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考察调研组介绍了湘西州民族医药的立法相关工作以及民族医药发展现状和下步发展思路,并回答了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考察调研组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

  多年以来,湘西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土家医药苗医药的保护工作,多次组织了调研,颁布实施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在全国市州盟首创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民族医药发展上升到法治高度。依据《条例》在湖南省率先开展土家医药苗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核工作,共有635名土家医药苗医药从业人员通过考试考核,拿到了从业资格证书;全州主导制定的国家层面的土家医药苗医药的基础标准、临床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等技术标准共40余项,奠定了湘西州民族医药在全国的基础和优势地位:先后整理和出版了20余部土家族和苗族医药著作,先后承担州级以上科研项目60多项,取得科技成果3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20余项次;全州有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创建了土家医肝病专科、苗医土家医脾胃病科、中医推拿科3大国家级重点专科;形成了青蒿素、蒿白伤湿气雾剂、复方桐叶烧伤油等多个民族医药品牌,其中的复方桐叶烧伤油为我国第一个土家族原创新药。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考察调研组还实地前往苗父堂、湘西民族医馆等进行考察调研,就民族医药的经营发展现状、机构设置程序、人员资质管理、自采自用药材的使用管理、民族医药是否纳入医保等立法政策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与交流,并现场体验了民族医药健康服务。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石建芳 向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