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织牢预算监督网——州人大常委会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明 编辑:redcloud 2020-09-16 15:21: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27日,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州人大常委会首次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财政部门关于2020年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部门关于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2015-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几个报告进行了数据核查,标志着我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历时三年正式投入使用。

  为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稳步提升预算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8年,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多次赴省人大和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等地市区人大进行预算联网监督专题调研。11月,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主任会议上首次报告了《湘西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建设,2019年3月,州人大常委会组织了8县市人大财经委及州直相关部门开展了预算联网监督业务学习培训。同年5月,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组织州财政局、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责任单位赴省人大、岳阳市人大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加深了责任部门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科学认识,确保整体建设有据可依、有力可靠、有迹可循。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文富恒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开展,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充分结合地方实际,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内容,切实推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6月,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主任会议上,听取审议了《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软件建设的工作方案》。按照会议要求,形成了《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软件建设的报告》,同年7月,专题向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主任会议进行报告,经主任会议确定,决定通过聘请第三方代理公司采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进行采购。

  会后,形成了《湘西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方案》,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备、审批,聘请第三方组织开展竞争性磋商,于8月依法依规完成招标采购工作,与软件开发公司签订系统开发合同,并签订保密协议,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至此,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工作正式步入正轨。

  在接下来的4个月建设期内,州人大财经委、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全程参与系统建设,并积极搞好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攻克了数据不齐、网络障碍、软件环境受限等系列难题,并创新性的将系统搭建在政务外网的云平台上,这也是全省首例采用人大监督云概念的地区。并于12月底将系统初步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试运行期间,州人大财经委与财政部门进行了多次综合性的演示,针对性的对部门预算执行、预算调整、专项资金监督、预警方式及规则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和细化,如部门预算支出进度排序、增加部门预算执行表中的字段、调整统计口径等。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六个月的试运行,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于今年6月正式进行项目验收。目前系统已经完成第一期开发,之后将逐步扩展专题监督功能,如重点税源、专项资金监督等专题,着力突出关注重点,彰显地方特色,服务我州财政经济建设。至此,我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强调,“要通过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积极运用,将代表审议与联网监督有机结合,打通线上线下,织牢预算监督网,进一步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打造‘阳光财政’保驾护航!”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