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几点建议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邓白龙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7:01: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开展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几点建议 开展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乡镇人大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有益探索,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是发扬基层民主、促进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也是乡镇党委、政府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力推手。 今年3月1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通知,部署在全省乡镇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桃江县人大认真贯彻通知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按照“专题研究、提出意见;全面动员、稳步推进;加强指导、规范程序;及时总结、完善机制”的步骤,注重从当地实际出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笔者认为,综观这半年多的实践探索,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全省很多地方尚是首次开展,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问题:一是前期准备不充分。从省市人大发出通知到乡镇人大召开会议组织实施,时间较为仓促,候选项目筛选没有经过广泛发动征集这个程序,一般就是拿乡镇已列入年度实施计划的个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候选项目,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票决。

  二是政策界限不明确。什么样的项目可以进入,选择的灵活性较大,项目范围难界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般是上级投资的项目多,乡镇投资的项目少,如果投资主体仅限于乡镇本级财政的民生实事项目就相对较少。有的地方在实际操作中扩大到以乡镇本级财政投资为主体包括其他渠道投资在内的民生实事项目。

  三是操作程序待规范。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目前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如项目征集主体、范围,初选名单怎么确定?代表大会票决的法律程序、票决后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价等,需要制定可操作的程序、办法。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根据实践总结,以桃江为例,笔者就进一步改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提出一些思考:一是尽快出台指导性文件。建议上级人大尽快制定出台《关于全省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界定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范围,进一步改进票决方式,规范票决程序,明确票决生效情形,增强票决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二是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省、市人大必要时可以组织业务培训、学习考察、专家讲课、内部交流,加强上下纵向联系对接、横向学习借鉴,积极沟通,争取支持,定期调度,全方位指导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三是突出办点示范效应。注重在规范操作程序的基础上,通过办点示范,积累经验,逐步推开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邓白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