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老百姓赞誉的女“谏官” ——记人大代表陈芳的履职事迹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余志勇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6:49: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夕阳的余晖洒在临澧城郊新修的水泥路,路面泛着白青色的光,甚至还能闻到新鲜的混凝土气味。路上徜徉着一位年轻的女性,看心情显然有一股莫名的兴奋。几个正在拉家常的阿姨,看见这位年轻女性,都高兴地围过来。一个阿姨说:“陈老师,你看,这路,修得多平整多厚实啊!” 一个阿姨说:“陈老师,现在我早上起来打扫院子,都忍不住连路也一起打扫,心里也跟着亮堂起来。” 还一个阿姨说:“是啊,陈老师,谢谢你帮我们反映情况啊。好多年了,终于修好啦!” 阿姨们围着的这位年轻女性,一脸的腼腆。

  她就是县人大代表、临澧一中语文教师陈芳。在老百姓心里,她是一位仗义有为的女“谏官”。事情还得从陈芳在代表建议办理回复会上敢于说“不”说起:原来,总庙村境内通往火车站货场的进场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不堪,不仅通车难,连村民出行也难。村民反映了几年,没有响应。在年前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上,11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将火车站货场进场道路纳入通村公路进行改造的建议》。今年4月,安福街道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回复会。承办建议的主管部门回复:这条道路不是通村公路,无法纳入规划项目实施。心怀期盼的代表们除了遗憾,只有纠结。但是,陈芳却鼓起勇气说,“对此回复,我表示不满意!”全场一片愕然。陈芳继续说:“这条道路虽然是火车站货场进场道路,也是县城交通路网的主干道路,更是村民出行的要路,所需经费并不多,为什么要相互扯皮,不能变通解决呢?人民的呼声通过代表多次传达,都不能很好的解决,还讲什么建言献策!”振振有词,铿锵有理。这次的会议的反馈,引起各级人大和政府领导的警醒。随后,分管城建工作的苏群英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宜泉、邓少剑,安福街道党委书记王爱军,特意前往总庙村实地考察调研,最终落实了解决方案,让老百姓梦想成真。这就有了文章开头的场面。陈芳就是这样一位履职尽责的人民代表。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也来自农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他们的呼声传达到位,也有责任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捍卫自己的权利。

  2018年3月,55岁的农民工吴常军找到陈芳,告诉说辛辛苦苦在建筑工地干了一年多,好不容易挣了一万多元,三番五次地讨也拿不到工资。看到吴常军眉头紧锁的脸,陈芳没有推辞,当即表示“我一定会尽力帮您想办法,让您拿到自己的工资。”接下里的日子,陈芳一下班就到吴常军打工的工地了解情况,给相关部门打电话。终于,帮吴常军拿到了工资。2008年12月,她在四新岗中学看到学生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爱不释卷,就和几位无党派人士筹集资金,购买捐赠了一批经典图书。陈芳已经当了5年县人大代表。履职这几年,只要有空闲,她就会走出校门搞调研,开座谈会,了解社会,转达民意,先后提出20余份议案建议。积极建言,大胆谏言,已经成为陈芳当好人民代表的行为宗旨。用她的话说:认真履职,为民解难,感受忙碌的甜蜜和初心使命的激动,这也许是人大代表的意义所在吧。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余志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