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应当树牢“人民至上”理念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黄建波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6:54: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应该怎么干? 其实质就是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2017年,本届常委会开展“双联”活动的初期,提出了“五个一”来要求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即每名代表进驻一个代表联络工作室、每名代表每季至少走访联系群众一次、每年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建议、每届向选区或选民述职一次。

  时至今日,随着“双联”活动一步一步向纵深推进,“双联”活动升级提质又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那么,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到底怎么干? 我认为必须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要加强联系,做到履职为民。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由人民选举产生。所以,人大代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要求,进室接待选民,积极主动走访联系人民群众,与之攀谈,同他们交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活动等情况,知晓他们的所需所急和所盼,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二是要加强调研,促进经济发展。根据本乡镇、本县的发展实情,加强调查研究,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金点子“,从而助力推动本乡镇、本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大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要加强学习,增加履职本领。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学习不能止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要坚持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坚定我们履职的正确方向,激发我们履职为民的热情;二要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履职的业务水平,确保我们的履职的法律的框架下进行;

  三要及时学习掌握地方时政,使我们的履职扣紧本县和本乡镇的中心工作。 新时代新担当,一个部门应有一个部门的担当,每个人应有每个人的担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必须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只有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才能够充分激发我们的履职热情和潜能,才能够让我们真正懂得人大代表该怎么干。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黄建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