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率队赴娄底市专题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来源:监察与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0-08-27 16:26: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调研组赴娄底市就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视察了新化县、涟源市、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听取了检察机关有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娄底市委政法委、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在娄底市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

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农及调研组成员视察娄底市检察院多媒体工作室。

周农阅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周农对娄底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娄底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成绩可圈可点。周农强调,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尤其是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机关职能和检察官职责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有效实施。二要加大办案力度,着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质效。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办案过程中存在的案件线索来源窄,调查取证难、鉴定难等问题,要以紧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案件办理和探索“等”外案件办理为着力点,办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三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合力 。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作为,争取行政、监察、审判等机关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各级行政、监察、审判等机关要立足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与检察机关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日常联络、检察建议办理等协作机制,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出台决议决定等方式,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四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6.5环境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运用新媒体、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和把公益诉讼宣传纳入普法宣传教育和干部学习培训范围、加强典型案例宣传、落实检务公开等方式,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社会知晓度。五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打造一流公益诉讼检察队伍。要聚焦公益诉讼检察队伍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要突出业务建设,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履职能力;要通过调整招录重点,进一步优化公益诉讼检察队伍结构;要推动建立专业化办案组织,探索适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求的新型办案模式。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余缨,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清生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与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