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赴张家界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来源:监察与司法委 作者:钟有理 编辑:黄飞飞 2020-08-24 17:03: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李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8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率队到张家界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武陵源区和永定区,调研市、区检察机关所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并查看了案卷。调研组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和武陵源区、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汇报,并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律师、公益诉讼案件当事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李小平表示,张家界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来势很好、潜力很大、前景很好,要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信心。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如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力量还不够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配合协调不够、人员素质还不够适用当前工作需要,专业人才、专业知识缺乏等。他强调,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国家机关尤其是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认真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他希望张家界市检察机关在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方式、拓展范围,忠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参加调研。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胡丘陵,副主任朱用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树中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来源:监察与司法委

作者:钟有理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