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赴娄底和常德开展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邓基 编辑:曹玉玲 2020-08-21 16:00: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刘明政带队赴娄底市和常德市进行信访问题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821155355.png

调研组先后前往冷水江市和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通过实地查看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认真了解省人大代表曾长青转递的《关于湖南省煤业集团金竹山矿业有限公司请求为该公司有关采掘合同工按照特殊工种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信访事项》和刘长明向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反映的《关于解决生物萃取竹植物纤维项目落户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的信访事项》有关情况,就如何依法及时解决信访事项,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提出了有关要求和建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解仲裁管理处、职工养老处有关同志认真回应了曾长青代表转递的信访诉求,介绍了办理情况。

微信截图_20200821155348.png

调研组指出,特殊工种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是国家保护从事特别繁重、有毒有害等岗位企业职工的一项重要政策,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切实维护和保障好相应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防范违规办理骗取养老金的行为,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性发展。针对曾长青代表反映的信访事项,金竹山矿业公司要加大对政策的宣讲力度,客观真实地把有关政策向职工解释清楚,符合办理条件的,要认真协助有关部门为职工办理好相应手续;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政策公平性。

针对刘长青同志提出的信访事项,调研组指出,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依法取缔非法企业和生产线,坚决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全面引导退出治浆造纸产能,切实改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质量,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生态环境负责、对市场主体负责的态度,积极稳妥地推进相关企业转产转型工作,从严管控相关行业的引入落地,切实维护好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

调研组还先后听取了解了娄底市人大和常德市人大信访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两市人大在精准定位人大信访工作,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发挥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作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推动解决信访事项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对两市人大提出的人大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进行了认真回应。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娄底市人大和常德市人大有关同志陪同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邓基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