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机关工作>正文

帮扶在一线 | 兵书阁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唐曾伟 编辑:王宇晨 2020-08-14 11:49: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7日早上8点,罗平站在四季果园的山头上,与村民们展望着果园的前景。伴着氤氲的果树清香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这是罗平日常工作的缩影。作为2007年12月从武警湖南总队医院转业至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干部,2018年4月被选派至通道县溪镇兵书阁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用军人的作风和精神融入兵书阁,扎根兵书阁,奋战兵书阁。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149_副本.jpg

查看田螺养殖基地的田螺养殖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154_副本.jpg

工作队与通道县住建局负责人一同研究占字岩传统村落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158_副本.jpg

罗平给吴宏科送去省民政厅下发的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之牵手行1000元。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202_副本.jpg

走访慰问锅冲3组潘启庭。

长沙来的“兵书阁村人”

工作队进驻前,曾有“小道消息”在兵书阁村民间广泛流传:省城大机关来的干部,肯定只是来“镀金”,起不了什么作用。对工作队充满质疑。

正是在这种质疑声中,罗平带领扶贫队员用脚步丈量民情,短短一年时间就跑坏了三双鞋。在他的民情民意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了全村405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和106户贫困户的具体帮扶措施。

兵书阁村占字六组吴宏德因脑溢血导致偏瘫,妻子年老多病,均丧失劳动力,小儿子不幸身亡后,吴宏德作为老人户被清退出贫困户,生活孤苦无依。罗平得知情况后,积极促成通吴宏德大儿子与其并户,并一起生活。主动与县直主管部门沟通,数次向县里有关领导专题汇报,当罗平把新户口簿和扶贫手册交到吴宏德手中时,老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感人小故事,使工作队赢得乡亲们的信任,乡亲们称他为“罗书记”,称为方便村民出行经他协调开通的兵书阁公交专线为“罗平车”,称扶贫队员为长沙来的“兵书阁村人”。

“罗书记做事目标高、要求严、行动快,脚踏实地干事,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扶贫政策得到实打实的落实落地,我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这是怀化日报采访兵书阁村支书潘启书时,他竖起大拇指说的一番话,也说出了当前广大兵书阁村民的心声。

精准帮扶摘“穷帽”

村民吴泽高属三级残疾,上有老父,下有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异常困难。罗平在村集体产业榨油坊投产运营后,第一时间吸纳其作为产业工人,以产业发展带动其脱贫。

这样的帮扶还有很多,兵书阁村作为拥有12个自然村寨,14个村民小组,含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413人的深度贫困村。省人大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罗平找准穷根,因户、因人、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大力发展四季果园、养鸡场、榨油坊、旅游等产业,加大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共吸纳贫困户富余劳动力50余人作为产业工人,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2018、2019年按计划脱贫42户,兵书阁村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8%下降为1.13%。2019年底高标准实现了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的既定目标。

多方筹措建“新村”

“近年来,自扶贫队驻村以来,村民家门口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种植核桃10多亩、茶树2亩、钩藤2亩,稻田养鱼3亩,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兵书阁村肯溪组贫困户潘启茂笑呵呵地说道。

驻村伊始,罗平积极向省直有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位扶贫经费2000多万元。全村“水、电、管、网、路”全部开通,通组公路和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兴建了兵书阁文化体验园广场和两个村民文化广场;兴建了养鸡场、榨油场、竹笋加工厂、水产养殖和垂钓基地…

兵书阁村从一个省深度贫困村巨变成声名远播的“通道第一村”。罗平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新康大道。

群策全力战“疫情”

2020年初,碰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搅局者。

从正月初一开始,罗平就放弃休息,通过手机和微信,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党员、村民小组长在村口设置检查点,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和体温检测,并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核查。

正月十六,罗平第一时间赶到兵书阁村,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迅速对45名外出返乡人员(含2名武汉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并及时做好居家隔离和每天两次上门进行体温检测工作。

当得知村民无法买到口罩时,罗平带领工作队花了整整2天时间,分批采购共1600个口罩,于2月3日免费发放到全体村民手中。2月11日,因物流管制,第二批1000只在长沙的口罩无法及时送达时,罗平派工作队员杨晟和谈渐开车返回长沙取口罩,来回1000多公里,到家已经凌晨1点。

为“稳就业、促复工”,2月15日起,罗平和工作队员逐户走访全村406户居民,摸查情况。帮助外出返工人数125人。积极调整村里疫情防控公益特岗10人,妥善安置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正是这一系列的举措,在坚决防控疫情的同时,科学有序的组织复工复产、狠抓产业发展、帮助就业保收,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我以前主要靠捕捉野生动物为生,今年,罗书记帮助我种植中草药,还把我纳入护林员特岗,每年有1万元的护林员工资,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占字组吴宏新高兴地说道。

为了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罗平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一方面加大“特色水果产业园”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成立了村级生态农业公司,投入近300万元资金,整合了原有的“肯溪苗岭生态养猪场”、“锅冲土猪养殖场”、肯溪、锅冲水产养殖基地,扩大了养殖规模。投入20多万元,建设了田螺养殖基地;引导村民扩大发展百合、钩藤、山核桃等种植业。另一方面争取省级资金260万元,打造了集红色、生态、民俗旅游于一体的“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红色文化体验园,自2019年5月开园以来,总营收600万,送客入村人数近万人。

目前,兵书阁村水产养殖基地达40亩水面,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0亩,预计纯收入水产20万,中药村种植50万!仅旅游接待、种植加工、养殖业这三项就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创纯利30万元以上。

舍小家为大家守“初心”

罗平对于工作,事无巨细,然而对于家庭,却屡屡缺位。

2017年,他的父亲去逝;2018年驻村时,当时他女儿读初三、儿子才2岁多,当组织安排其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时,他二话没说,立即奔赴扶贫第一线。2019年,女儿中考时,他只能用视频安慰女儿。2018年,母亲八十大寿,他只能趁着回长沙汇报工作的空当和母亲吃了顿饭后,就匆忙赶回村里。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重担只能全部托付给妻子,他心中这份苦涩、愧疚无法言说。

由于高强度工作,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肝功能、肾功能、甲状腺功能等多项指标严重超标。医生多次告诫他要及时住院治疗。但因为心系村里工作,他坚持在驻村工作一线,实在忍不住就吃点止痛药。很多人不理解,问他为啥这么拼?他回答“我认为这就是一种为民情怀,在我心里兵书阁就是我的家,兵书阁的村民就是我的家人”,让身边的人无不感动流泪。

使命在肩,征程在望。罗平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唐曾伟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