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8-17 16:43: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疫后经济重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站在转方式、调结构、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下行、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全国各地都在出重拳、下猛药,持续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找准人大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的结合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法律法规实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的监督,注重引导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要突出监督法律法规实施。聚焦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各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坚持依法履职,采取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监督政府及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在本地区得到全面贯彻和正确实施,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要突出监督政务环境优化。

  一方面,要注重围绕“放管服”改革抓监督。监督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力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切实增强政府职能部门的执行力;督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事情一次能办成、能办好,达到真正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的目的。

  另一方面,注重围绕强化政务服务抓监督。监督和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牢固树立“服务质量无止境”和“服务质量无上限”的要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主动靠前服务,真正把企业当“客人”,当好“金牌店小二”,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好“星级服务员”,努力提供公平优质的公共服务。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发现、解决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最大程度地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突出监督法治环境保障。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监督和支持司法机关依法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府两院”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履职,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司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要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企业主体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经济纠纷等相关法律问题,从严从重处理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违法行为,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发展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要突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引导各级代表广泛宣传本地区本区域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主要做法和相关成效;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依托代表联络站,主动听取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广泛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为营商环境的优化贡献代表力量。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