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赴长沙市开展信访专题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小益 编辑:曹玉玲 2020-08-12 16:43: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刘明政带队在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考察基层建设发展情况。

召开座谈会。

刘明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刘明政带队赴长沙市宁乡市和雨花区就农村和城市特殊贫困群体社会保障信访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宁乡市箐华铺乡陈家桥村和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和信访情况,了解基层社情民意;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市(区)人大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两市(区)人大信访部门、信访局、农业与农村局、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残联等相关部门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农村和城市特殊贫困群体社会保障信访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调研组对长沙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长沙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基层基础,规范业务流程,注重改革创新,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调研组指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人大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二是要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不断适应新的任务需要;三是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有站位、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四有”人大信访干部队伍;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圆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调研组强调,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圆满收官。要加强资源整合、动态监测、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确保特殊贫困群体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强特殊贫困群体社会保障工作与基层治理体系、乡村振兴战略等无缝对接和有机融合,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特殊贫困群体社会保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蒋华玲及宁乡市、雨花区人大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小益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