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立足岗位勤履职 一片冰心在玉壶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 2020-08-07 16:14: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胡杨,女,中共党员,现任桃源县马鬃岭镇党委副书记。2016年任理公港镇人大主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自任职以来,她始终坚持工作在一线,以“关注民生民情,依法履行职责,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重调查研究,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处处为群众着想,认真践行代表职责,为县、镇的发展献言献策。

  一、做好代表领头雁 胡杨工作期间能密切联系代表,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理公港镇61名镇人大代表、10名县人大代表,每一位代表的情况她都十分清楚,如数家珍,她成了代表的贴心人。同时,她十分注重代表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在狠抓常规学习培训之外,她还鼓励代表们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她定期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经验交流会,分析农村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为镇域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行职务的能力。为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开展小组活动。按照分片负责的原则建立了4个代表活动小组,各小组积极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重点,在选区范围内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屋场会等,广泛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有效推进了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当好工作监督员理公港镇人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交汇点,频频发力。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连续两年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群众最关心的集镇街道建设、集镇长效管理机制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代表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整理形成的调研报告归纳汇总的街道建设意见建议12条,人居环境整治意见建议10条都被政府积极采纳,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胡杨立足人大本职工作,充分听取民意,有效监督政府及所属所辖各部门工作。偶然一次机会,胡杨听到一位群众反映镇政务服务中心有些窗口单位的服务问题。尽管只是一个群众的事,她依然看得很重,在了解到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后,她和主席团成员计划三年将镇域内的驻镇单位和政府部门全部评议,促进他们工作高效开展。去年底,胡杨组织人大代表对农业经济管理站、林业管理站、水利管理站,民政劳保站进行了工作评议。

  三、搭好群众联心桥 理公港镇是桃源西路山区乡镇之一,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而胡杨在这里战斗了9年。身为人大主席,她始终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立足于人大本职工作,充分听取民意。先后设立了理公港镇“代表活动中心”,狮子坪村和兰溪居委会两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这不仅使代表在群众心目中有了位子、肩上有了担子、活动有了路子,而且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使代表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除民忧、维护民利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真正成为了人大工作的“名片”。她对于群众反映到镇人大的一些疑难、焦点问题,做到了来访必接,接访必处,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落实。任职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 11 次,处理11 起。就这样通过走访选民,接待群众,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如《关于改进新农合收缴方式的建议》、《关于理公港镇杜千公路损毁恢复的建议》两项议案得到了上级领导及部门的重视。 “人大代表要勤于走访和接待选民,了解民情民意。我将践行代表神圣职责,进一步在基层岗位上踏实工作,关注社情民意,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做好党委的助手,政府工作的推手。”胡杨如是说。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