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一心为民“拔穷根” 乐于奉献当公仆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胡杨 编辑:redcloud 2020-08-07 16:13: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李进是桃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理公港镇狮子坪村主任。作为村干部和人大代表,他将朴素的农民情怀与为民履职的责任心融合一体,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一、情系群众,当代表当成了村干部 2010年李进回乡创业,他经过几年的考察和调研,本着为本村老百姓走出一条致富之路的初心,建议本村的老少农民积极发展生态种养殖业。他自筹资金40万元租赁400多亩林场来散养土鸡,给周边农户免费提供鸡苗,要求完全放养,生态养殖,然后由他统一回收进行销售,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土生土长的狮子坪人,李进对家乡父老有深厚的感情,在回乡创业的过程中,他因为热情大方,公道正派,被当地百姓推选为县人大代表。李进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积极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是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习惯,对于贫困家庭、弱势群体,更加关注,一有空就到处走走,听听民声,并将他们反映的情况详细记在民情日记上,通过整理后将老百姓的这些呼声反映上去。在镇人大的意见征求会上,他针对新农合收缴和报销中的相关问题积极发言,大胆亮出自己的观点,并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综合形成的理公港镇议案《关于改进新农合收缴方式的建议》被评为当年的“十佳优秀建议”。李进总是尽可能把群众的呼声与政府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最大限度的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 鉴于他参政议政能力强,狮子坪的群众选举他为村主任。当选为村干部后,李进既高兴,又不安,唯恐辜负老百姓对他的期望,为了争取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村支书的支持下,他勤恳工作,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他在任村主任近三年时间里,发动百姓自筹资金近100万元扩修公路路基近14公里,争取硬化指标9公里,公路硬化加宽指标2.68公里,修桥1座,整修滚水坝1个,渠道整改硬化近2公里,堰塘整修2口。

  二、真心帮扶,建工厂带群众致富在狮子坪村,李进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李进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要不是他一直帮衬我们,我们家不知道得怎么样了!”村民杨立平家里有5口人,母亲残疾,哥哥长期患病,妻子耳聋,孩子还在上小学,全家都靠他一人务工维生,结果去年工作的厂垮台他失业了,全家人的生活都没了着落。李进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后,主动联系了自己广东的朋友,推荐杨立平到他朋友的压铸厂工作,还安排她的妻子在厂里打杂,两人加起来月工资6000多元,现在随着孩子的长大,国家对他们家的帮扶政策越来越多,他们家已经走出困境,像杨立平这样的贫困户,李进一共帮扶了5户。 “我是一名村干部,也是扶贫专干,又是一名人大代表。既然群众选了我,那我就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广大村民共同致富。”李进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更好的让群众就业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在眼前。 2019年7月上旬李进考察了剪市产业扶贫标杆企业麟宇电子厂,通过深入的了解与学习,认为这种电子元器件的加工厂适合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于是成立了鑫旺电子加工厂。该厂建立在理公港镇墟场附近,面积近1000平方米,与理公港镇兰溪集中安置点相隔不到200米,目前该厂员工近50人,主要都是贫困户,他们通过对来料的磁环电感等电子元器件进行手工加工领取计件工资。经过三个月的培训,现在工厂熟练工人月工资额能达到3000多元。为了辐射全镇,他还在理公港镇的其他四个集中安置点设立了扶贫车间,解决了异地搬迁集中安置户和附近闲散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代表非荣誉,代表是职务,心系百姓所想,履行的是法律赋予的圣神职责。李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对乡亲们的承诺。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胡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