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实时在线守护 ——“四个着力”提升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质量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8-07 16:20: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推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及有效性的客观要求。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预算联网实时监督,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应以“四抓”为着力点,推动预算监督关口前移,实现预算监督由“静态监督”到“动态监督”的转变,保障地方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确保实现资金绩效目标。

  一是着力强化统筹聚合力。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程,离不开当地党委的支持和政府的配合。各级人大在开展预算监督工作前,要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要及时跟同级政府沟通,特别是要加强与财政、税务、国资及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以保证预算联网在线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坚持联网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以全县重点项目、民生改善事业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年初工作要点为基础,对涉及相关领域的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二是着力抓好宣传浓氛围。推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对于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以及开展多层次、多环节、全过程预算执行监督具有重要意义。相对于传统的监督方式,推动预算联网实时在线监督,可实时监控财政收支情况(诸如每笔预算支出的拨付时间、金额、去向、用途及支出方式等),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人大预算监督侧重于事后监督的不足,使预算监督工作贯穿于预算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注重采取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向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要着力完善制度求实效。各级人大要根据全国人大及上级人大的相关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机制,科学确立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制度,规范系统查询监督的基本流程和管理办法。在开展具体监督工作时,既要忠于实况监督分析财政数据,又要规范有序做好沟通反馈工作,更要探索建立“人大发出整改提示——财政督促整改——预算单位整改回复——财政向人大报告整改情况——人大对整改情况督办核查”的预算联网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流程,达到盯紧政府“钱袋子”,有效推进“阳关财政”建设,增强预算执行的透明度的目的。要充分运用联网监督系统做好年度财政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审查等工作,为人大代表开展审查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同时,要高度重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信息安全,建立预算联网监督保密制度,坚持涉密数据不上网、上网数据不涉密,加强技术防范,确保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四是要着力队伍建设夯基础。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既具备扎实的法律法规知识,还需具有娴熟的大数据处理分析操作技能。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要在吸纳懂法律、懂技术、懂财政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注重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财政、预决算、计算机等业务主题培训,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不断夯实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基础力量,确保预算联网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