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充分发挥人大职权 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8-06 09:52: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充分发挥人大职权 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 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得到遵守和执行,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于维护人民权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上级人大和同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推进民法典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全面有效贯彻实施。

  一是要增强政治自觉,带头学习宣传法典。要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度,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要坚持引领学、强表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和悟原理相结合,人大党组班子要带头领学,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系统研学,机关干部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觉学习相统一,认真学习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重点问题,深入了解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对于关键章节和核心条款,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要开展民法典学习的专题培训,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相关专业领域代表,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民法典的宣传、实施和监督贡献人大力量。

  二是要突出法治宣传,大力推进普法教育。要切实推动实施好民法典,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让这部“百科全书”成为保护人民民事权利的好法典。要采取听取情况报告、代表视察、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将学习宣传民法典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力促司法行政部门将广泛开展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要抓手,促使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青少年的民法典知识的普及教育。通过广泛深入的普法教育,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和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要维护法典权威,认真行使人大职权。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地方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和监督机关,要把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与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民法典引领和规范立法,以民法典为标尺监督执法和司法,切实维护好民法典的权威。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及时制定与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要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依法撤销和纠正与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本行政区域内的条例法规与民法典相衔接统一。要以保证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为抓手,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和检察权,推动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保证把人民赋于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詹伟明)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