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莲花镇首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

来源:岳麓人大办 作者:李金花 编辑:redcloud 2020-08-03 10:56: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生之计,重在落实”。为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岳麓区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在全区镇人大以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为抓手,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莲花镇人大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全区率先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

  7月31日,莲花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镇人民政府在会前按照项目征集原则和要求,向镇人大主席团提出了莲花镇2020年通村(组)公路建设项目、莲花镇创建美丽河湖河道改造项目、莲花镇原恩孚和四季田园项目流转土地水系修复项目3个候选项目,镇人大主席团审议后,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镇人民政府在会上就候选项目一一进行说明。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莲花镇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随后66名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充分酝酿,通过法定程序,行使手中的权力,首次票决确定了莲花镇2020年通村(组)公路建设项目、莲花镇创建美丽河湖河道改造项目2个民生实事项目,并在莲花镇政府门户网站向全镇进行公布。

  据悉,为全面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行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组织代表深入了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需求情况,听取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首次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后,莲花镇人大主席团将积极监督政府及时组织项目实施,从资金、政策、人力上给予优先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成,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来源:岳麓人大办

作者:李金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