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桃江人大: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 监督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吴建阳 编辑:redcloud 2020-08-04 10:00: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桃江人大: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 监督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近日,桃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大保护投入、宣传和打击的力度,让《条例》进社区,进网格,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旨在监督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桃江生态良性发展。 一是要提高认识。要继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宣传工作,科学解读滥食野生动物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危害,倡导树立健康文明生活理念,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发挥各类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关爱野生动植物的新局面。政府层面要切实履行责任,坚持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二是要摸清底数。林业部门要加强摸底调查,全面掌握野生动植物资源品种、数量、分布、消涨情况,特别是列入省重点保护对象名录的野生植物资源和列入国家、省保护对象名录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品种、数量、分布、消涨情况,为保护和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要加强保护。一方面,要进一步明晰自然保护区范围,完成自然保护区界碑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自然保护区规划的完整性、严肃性,不随便调整规划。要刚性执行保护区规划,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环境,维护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确保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安全。

  另一方面,要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要普查建档,查清当地的古树名木,实行编号挂牌,时时对号巡查古树名木的有关情况。要在古树周围设立保护栅栏,防止人为撞伤和刻伤树皮,保持土壤的疏松透气性。在较高大的古树上要安装避雷针,以免雷电击伤树木。对树木空朽、树冠生长不均衡、有偏重现象的树木,要在树干适当部位撑三角架进行保护。要定期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及时截去枯枝,保持树冠的完整性。 四是要支持退养。积极向上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有证的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设施设备补偿问题。对无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要搞好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依法做好退养工作。政府层面要组织林业、农业农村、发展改革、扶贫、金融、卫生健康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支持陆生野生动物繁育主体转型发展。 五是要严格执法。全面落实《条例》关于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各项措施。林业及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猎采、繁育、出售、收购、利用、运输、寄递等活动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对乡镇一级进行执法授权,营造良好氛围,让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六是要加大投入。坚持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重点预算安排宣传、古树号牌、栅栏、避雷针、执法办案、自然保护区界碑等经费。探索设立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奖励基金,对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积极筹集补偿资金,尽快将补偿资金落实到位。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吴建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