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研究室>工作动态>正文

重温入党志愿铸初心 缅怀革命先烈强担当

来源:研究室 作者:孟妍 编辑:redcloud 2020-07-30 17:3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北斗溪镇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北斗溪镇讲好党言党语和法言法语工作实践。

  在向警予纪念馆上“微党课”。

  重温“入党志愿书”。

  7月22日至23日,研究室党支部赴怀化市溆浦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三重温”活动,并就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专题调研。支部先后到北斗溪镇开展专题调研,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到向警予纪念馆现场学习“微党课”,对照入党志愿书谈心得体会。研究室主任王向前,党支部书记、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参加活动。

  上一堂生动的实践党课

  7月22日,支部全体同志来到溆浦县北斗溪镇开展乡镇人大工作专题调研,听取了北斗溪镇关于乡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落实民生实事票决制,推动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情况。并走访调研产业扶贫瑶寨、坪溪村民宿+民俗(非遗)体验区、创意农业、椒园研学基地和田间游步道建设等。大家纷纷表示,北斗溪镇人大围绕镇党委打造“生态康养地、高铁明星镇”的目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切实推动封山育林、花瑶风貌改造、乡村道路提质、“村规民约家训”建设等重大事项落到实处,实现了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出力、众人的事情众人管理,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杨志勇指出,北斗溪镇这边风景独好,这边经验特优,这里未来可期。王向前强调,北斗溪镇人大真正将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职权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打造了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人大工作样板,是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的生动的实践党课。

  获一笔超值的精神回馈

  今年“七一”表彰中,研究室党支部被评为省人大机关先进党支部,机关给予表彰和3000元奖金奖励。7月22日,支部将这笔奖金送到了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梁和道等3名困难老党员手上,表达研究室全体党员对老党员、老英雄的敬意。同时,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交心谈心,了解基层党员生活上的困难与需求,沟通老百姓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把这笔奖金用来慰问困难老党员,支部全体党员送去的是祝福关怀,收获的是超值的精神回馈。

  寻一次当年的那份初心

  7月23日,广场中央向警予铜像高高矗立,全体党员在铜像正前方肃立,举行敬献花篮仪式。王向前缓步上前仔细整理缎带,全体同志深深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大家在铜像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到向警予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内一个个真实往事,一件件历史实物,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大家认真听讲解员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向警予生平事迹“微党课”,不时驻足凝视,肃然起敬。

  随后,在向警予故居内的一间小会议室,支部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大家对照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向组织交心;怀着一颗回望之心,与自己对话;怀着一颗自醒之心,对自己发问。大家一致认为,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于心、践之于行,落实到研究室工作方方面面。大家纷纷表示,重温“入党志愿书”,就是要寻昔日入党初心,担新时代职责使命,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改造主观世界,严要求提升“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杨志勇指出,这是一次回归原点、寻找初心之旅,我们要坚持对学习有恒心,对创新有好奇心,对群众有同情心,对干事有进取心,对规则有敬畏心,认真做到回望来路重整行装再出发。

  王向前在会上与大家一道重温“入党志愿”,找寻当年的那份初心。强调要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担当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处理好“大我”与“小我”、“大智”与“小智”、“大事”与“小事”、“大家”与“小家”的关系,不断提升人生格局,以无我的追求、无私的奉献,把个人理想抱负与新时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的能力与水平。

来源:研究室

作者:孟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