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用母爱与责任书写精彩人生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熊湘林 编辑:redcloud 2020-08-04 09:3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饶玉先是桃源县九溪中学教师,县人大代表。她作为人大代表,一直心系百姓,喜听民声,勤集民意,善为代言,为民解困而深受民众好评;她作为人民教师,长期战斗在教育一线,从事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教学研究与班级管理工作,工作能力突出,育人事迹感人,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

  初心不改,献身教育事业     在二十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坚持素质育人,科学育人,敢于打破传统,大胆探索实践。课堂上,她总是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努力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做到知行合一。课外之余,她利用各种途径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有益活动,以增加对学生的了解,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二十年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她自创了“班级管理巧抓五点法”,注重实效,独具特色,既强化了班级的班风学风,又培养了学生的自制自学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她常说:“作为人大代表,首先就要把书教好,把孩子们带好。我也会为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感到快乐。”饶玉先以过硬的工作绩效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受到了大家的认可。近年来,她先后四次获得县级优质课大赛一、二等奖;2016年上学期,她所教班级语文成绩名列全县第三名(140个班级);2017年她辅导的学生在全县国学知识大赛中斩获集体二等奖。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倾心尽力,情系留守儿童  九溪中学是农村学校,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全校300多名学生中有50%以上是留守儿童,他们大多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监护,因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大多内心封闭、情感淡漠、性格孤僻,行为习惯有严重偏差,心理承受力极差。近年来,饶玉先作为班主任,毅然决然挑起了关注、转化留守儿童工作的重担。 工作中,饶玉先总结的留守儿童“四步工作法”极具人性化、也极具操作性。“四步工作法”中最重要的就是情感上成为“知心姐姐”,定期家访,悉心疏导;生活上当好“慈善妈妈”,全程监管,无微不至。谁都知道,留守儿童工作繁杂琐碎、困难重重,但凭着她特有的执著和坚韧、无私与付出,为“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帮助他们走出了阴霾,走向了成功。 饶玉先常说 “关注留守儿童,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近年来,饶玉先先后深入留守儿童家庭近70个,与8个重点对象结成全方位帮扶关系,先后与“留守生”谈心谈话近万次,撰写留守儿童工作笔录上万字。正是饶玉先的责任担当与爱心付出,才有她的满满收获:近几年来,她所教的班级留守儿童没有一人辍学;所带班级期期都被评为“全面工作先进班级”;所送2019届毕业班学生各项成绩均列全县前列,在社会上赢得了极佳的声誉。

  大爱无疆,心连困难家庭  饶玉先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一直坚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在身献教育、服务学生的同时,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为民代言,为民解困,赢得社会了的信任和赞赏。 她广泛收集乡村民意,悉心倾听群众呼声,针对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为群众代言,先后提出了《关于为方便学生上学,考虑在钱家坪河面上建大桥的建议》、《关于解决笔架村学生上学交通难问题,将校车运营线延至笔架村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 作为人大代表,不但要为政府建真言,更要有为民众办实事。当上人大代表以来,饶玉先不负组织的重托,肩负百姓的期待,借助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东风,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她的扶贫解困之路。2017年7月,她家访来到了青华村贫困户学生黄佳军的家。该生的家庭极度贫困:三间长年失修、低矮潮湿、墙面斑驳的平房;奶奶晚期尿毒症、依靠透析活命;爷爷严重肺心病。面对这种情况,饶玉先多方争取,为黄家逐一落实了多重救济扶助措施,每年领到的解困金达8000元左右。她始终秉持着“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她深知黄佳军是黄家的希望,唯有帮助该生完成学业,才能真正改变黄家命运。在这之前,黄佳军对于学习没有任何认知和兴趣,饶玉先经常找他谈话谈心,解决他生活上的一些难题,帮助他重拾生活学习信心,经过帮扶,该生考进了职中高考班,她还专程前往学校,为学生当场解决困难救助金1000元。2018年她帮扶板桥村贫困学生胡亿萍,及时解决了胡家的燃眉之急。现在胡亿萍因得到饶玉先帮助,一边在校就读,一边在学校商店打工,就此解决了该生的学费困难。 四年来,她几乎走遍了全镇乡村各个角落,先后为近10个困难家庭解决因病残导致的资金问题;为30多名学生解决读书难问题;自己从工资中拿出的资金就达6000余元。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肩扛组织重托,身负人民期待,我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是饶玉先常说的一句话。在履职道路上,她付出的是真情与辛劳,得到的是高度认可。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熊湘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