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对人大助力疫情防控的思考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杨耘 编辑:redcloud 2020-07-23 17:16: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和代表优势,为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法治支撑、注入人大力量,诠释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疫情防控中急需的法治需求?如何为依法战疫提供应急、及时、有效的法律支撑?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如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如何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这些问题,都是摆在各级人大面前的重要课题。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地方公共卫生安全立法法律是调整社会关系、规范公民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规则,是任何社会须臾不可缺失的规范。尤其是公共卫生事件突然来袭,社会面临严重风险的特殊时期,法治的作用尤为关键。只有坚持依靠法治、完善法治,才能确保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目前,我国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立法基本健全,尤其在历经 2003 年 SARS 疫情后,最高司法机关出台《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司法解释。今年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结合本区域实际制定相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地方性法规还不够完善。就我市而言,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还没有制定对应的地方性法规。践行法治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地方治理中的作用,就要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认真行使地方立法权,从本地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出发,围绕疫情防控的“盲点”和“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教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地方疫情防控立法,制定相应的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做到早谋划、早出台、早规范、早指引,解决法律实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依法规范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检查。在履行监督职能方面,检查法律的实施情况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而执法检查则是直接有效的法律监督方式。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有关国家机关法律执行到位、落到实处。监督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每年选择若干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疫情防控属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应当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人大监督是一次重大检验,为此,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决定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结合疫情防控的特点,创新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方法,真正掌握法律贯彻实施的情况,发现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要加强执法检查与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有机结合,构成行之有效的监督链条,形成监督合力,真正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效能。与此同时,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法律实施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在开展执法检查时一方面要适当增加执法检查组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探索构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法人单位等参与第三方评估机制,以有效弥补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人大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的联系,是疫情防控、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中坚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县各级人大代表认真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规定,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身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亮身份、担使命、作表率,履行代表职责、彰显责任担当。有最美“逆行者”的卫健系统代表,有持续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基层代表,有积极为防疫筹措物资、捐款捐物的代表……,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各级人大代表共捐款80多万元及一大批防疫物资。他们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和作用,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及时反映、汇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依法监督有关部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努力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发挥作用。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杨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