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 扎根基层 积极履职

来源: 作者:江涛 王勇 编辑:redcloud 2020-07-23 17:12: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唐玉梅是桃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漆河镇农业和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干部,她自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牢记代表使命,既做好了单位的本职工作,又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发挥农科代表的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佳绩,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依法行使代表职权,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1、积极参加代表大会,认真行使代表权力。她按时参加全体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并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领衔或附议的建议和议案主要有:《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引导种粮大户安全生产,确保我县粮食生产安全的建议》、《关于解决水稻重金属含量超标问题的建议》、《关于省道“306”线陬市至热市主干道扩宽的议案》等。这些建议和议案涉及到政府工作和居民健康、生活与出行的方方面面,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解决落实。 2、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认真完成各项代表职责。她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正确处理好履行代表职责与干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怎样当好县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县人大常委会在漆河镇进行的政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走访人大代表、调研乡镇人大工作以及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督查与调研,列席漆河镇人大会议,参加漆河镇人大组织的城镇建设监督、富硒产业的视察等调研以及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认真履行了一个县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漆河镇和全县的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提出了建议、意见。在这些学习调研活动中,她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本着虚心学习、不断提高的态度参与到活动中去,拓宽了思路和视野,丰富了知识和经验。

  二、注重科学研究,发挥自身特长 三年以来,她先后承担增硒降镉、香稻筛选、高产攻关和有机稻中试等科研项目9项,并取得初步成效。参与起草常德市农学会团体标准T/CDNX 002-2019《水稻富硒栽培技术规程》、T/CDNX 003-2019《玉米富硒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撰写发表科技论文2篇,其中“高硒蓝莓生产技术的应用研究”一文已刊登在《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年第9期上。2019年被评为“常德市农业科普之星”。

  三、立足本职工作,献身“三农”事业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与农技人员,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应为“三农”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1、培育基地,促进推广 一是大力培育与扶持标准化生产基地。先后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12家,新型家庭农场5个,种植大户48户。其中:桃源县新合作富硒水稻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是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主推了晶两优534、农香32、玉针香等高档优质水稻品种5个,富硒功能农产品生产技术、多维锌硒米生产技术、有机稻生产技术、多功能营养米生产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15项;三是大力发展“二品一标”生产。扩大“二品一标”农产品生产规模,打造一批具有品质过硬、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如兴隆米业的绿色食品,杨家庄瑞臻农业有机食品。并加大监管和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冒用标识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二品一标”的社会公信力和良好品牌形象。 2、发展订单生产,助推富硒产业化 她密切配合兴隆米业和中国农大、长沙学院、常德市农林科学院、桃源县富硒产品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科研示范与推广,实施高科技创新型技术模式,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指导10万亩富硒优质水稻生产,其中富硒香米5万亩、多维锌硒米3000亩、高必需氨基酸米4000亩;实施“名、优、新、特农产品+富硒”的生产模式,主攻产品质量;实施“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生产面积5万余亩,使桃源县成功的研究和开发出了富硒香米、多维锌硒米、高必需氨基酸米与多功能营养大米等系列营养保健大米,为助推桃源县富硒产业化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农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她根据漆河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与承诺书,并制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公益宣传栏,对农业投入品经营点、农产品基地、学校、酒店、超市、农贸市场等经常进行巡视检查,做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死角,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近三年对全镇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5800批次,抽样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没有出现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为本镇农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江涛 王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