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彭武长到中寨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文 编辑:redcloud 2020-07-17 10:02: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3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带领州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实地督导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文武斌参加调研。

  彭武长一行先来到中寨村互助养老活动中心,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发挥余热,支持村里发展,共享美好生活。随后,实地察看了中寨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亲子游学基地、劳动实践基地、传统民居保护改造等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度和存在困难,叮嘱项目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发挥效益,并要求镇、村负责人做好用地保障、项目对接、环境协调等工作,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座谈会上,中寨村、驻村工作队及默戎镇负责人汇报了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等情况,并就脱贫攻坚普查、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传统民居保护改造、乡村旅游开发、产业路建设等具体项目和工作进行了交办。

  彭武长要求,镇、村和驻村工作队要认真组织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回头看”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把中寨村建设成为传统村落保护示范村、民族文化传承样板村。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推进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劳动实践基地、非遗传承中心等项目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要依托中寨村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开发好乡村旅游,带动和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州有关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宛庆丰就中寨村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实现所有贫困对象脱贫,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和解决边缘户等群体脱贫;农户享受惠农政策要全部落实到位,不漏一人;信息采集录入要及时准确,不出现一点偏差;问题排查整改要到位,不留下死角;干部帮扶要尽全责,不出现被追责情况。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把中寨村作为全州样板村来重点建设和打造,强化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加大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力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谋划和推进旅游大通道建设,努力把中寨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