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人民的“泥瓦匠”-记湖南省人大代表汤光明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7-17 10:03: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10月,投资2亿元的津市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着。此时,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中年人走进了工地。他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布鞋,一手揣着黑皮本子,一手拿着卷尺,一会儿这停停,一会儿那看看......几个建筑工人注意他很久,走过来喝道“你谁啊,怎么没见过你”。中年人严肃地说道“这有安全隐患,你们这谁负责!”过了一会,施工方的负责人急忙赶来,一眼便认出了这位中年人。“这不是汤代表吗?来视察也不说一声!”

  汤代表名叫汤光明,是本届的湖南省人大代表、连续两届的津市人大代表,也是高级建筑工程师。近些年他作为建筑领域的代表,一直都关注着我市的项目工程质量。

  有一次,在人大代表视察重点工程项目时,汤光明指着津市港的一处建筑“钢筋焊接不符合标准,得凿了重装啊!”负责人急忙拿来资料申辩“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只有一处小问题,影响不大,现在这块工程已经快完结,凿开重装代价太大了”。汤光明推开资料“工程质量是大事,津市港项目来之不易,出了问题谁负得起责啊”。无论施工方怎么说好话、赔笑脸,汤光明就是不为所动。直到他离开工地,才有人小声地嘀咕“这个人大代表,怎么像头油盐不进的犟驴”。

  自此以后,汤光明驻进工地,与工人同吃同住,大到吊台、泊位,小到钢筋、水泥,他都要仔细检查,严格把关。2019年6月,津市港开港运营,澧水河浪轻拍港口,来往货船汽笛声声。港口负责人感谢汤光明,夸他是“人民的工程师”,他却谦虚地说 “我呀,就是个泥瓦匠!”

  近几年,我很少看到汤代表了,直到投资一亿元的津世华龙幼儿园开园仪式上,才发现了他的身影,原来汤代表就是这个项目的牵线人。项目落地前期,他走访群众,参与调研,了解到津市教育迫切需要一个高品质的幼儿园。为此,他东奔西走,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引进幼儿园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意向投资者。但新的问题也随着而来,周边的屠宰场要不要搬迁?污水沟怎么治理?入园道路能否打通?这些现实问题摆在眼前,连投资方都打了退堂鼓。为解决问题、推动项目,他向投资方主动请缨,“跑腿的事,我来干!”

  国土、环保、住建10多个部门,他跑了多少遍,自己也记不清了。项目落地后,他又驻进了工地,时刻监督着工程质量。这些艰辛,汤光明很少提及,现在,他隔三差五会去幼儿园转一转,看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打心眼儿里高兴。

  十年履职,风雨兼程。翻开他的履职日志,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1月3日,到桥北社区,走访选民10户,收集建议15条; 8月11日,给贫困学生刘旭送去1000元;省人代会上,建议疏浚淞虎航道;津市人代会上,建议提质改造三湖公园……2000多条履职记录,50多件建议,写满了10大本。

  时间磨平了他的棱角,岁月染白了他的头发,但从来没有动摇他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常常有人劝他“老汤,你五十多岁的人了,马上就退休了,这么拼命图个啥呀?”汤光明就笑笑“人民代表为人民嘛”。

  是啊,这就是人大代表!他们不耽于豪言壮语,有多少热,就发多少光;他们不陷于现实困境,人民有需要,就披荆斩棘;他们也不逐于鲜花掌声,默默前行,以微光汇成星海,铺就一片光明!

来源:津市市人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