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受全国人大农委委托,省人大农委赴攸县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胡剑波 编辑:redcloud 2020-06-28 17:25: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实地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耕地占补平衡项目。

  走访种粮大户。

  座谈会现场。

  受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托,6月23日至24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慧雄带队赴攸县,就确保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与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皇图岭镇龙和村、网岭镇笙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新市镇桐树村耕地占补平衡项目,走访了种粮大户,面对面进行交谈,深入了解粮食生产、粮食收购等情况。6月24日上午,召开座谈会,听取攸县人民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征求与会的县农业农村、发改、财政、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粮食、农发行等部门负责人和省市人大代表、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攸县作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多年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粮食安全责任制,坚持做好耕地保护与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较好履行了产粮大县的职责,推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确保粮食安全是落实当前“六保”任务的重要工作,必须牢牢抓住,丝毫不能懈怠。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举措,必须规范管理,加快推进,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切实发挥作用。我省在确保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与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为巩固国家粮食大省地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大米镉超标、粮食生产激励政策不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滞后、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职能职责不清、补充耕地后续管理不善等问题。调研组将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和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全国人大农委组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两个专题调研提供湖南情况。

来源:农业委

作者:胡剑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