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对“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情况进行专项工作评议

来源:长沙人大网 作者:彭玮蔚 唐朝昭 编辑:redcloud 2020-07-07 15:39: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长沙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在6月22日和23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实施“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评议。

  现状 近3年来长沙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焊接废气、喷涂废气如何收集和处理……日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对多家企业的电焊、喷漆、废弃工业油等进行细致检查。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牵头重点引导工业涂装、汽车修理、家具制造、印刷包装、化学化工等行业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切实加强无组织排放的收集与处理。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蓝天保卫战工作,长沙突出抓好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控油等“六控”工作,发布《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十个严禁”的通告》,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控“8个100%”新标准,推动秸秆碎草还田和资源化利用,对餐饮门店加装油烟净化设备,推广新能源车使用,整治涉VOCs企业,推动油气三级回收,整治燃煤锅炉等。

  自2018年全市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市本级开展蓝天保卫战督查活动约110批次,交办各类环境问题约600个。就裸土扬尘、露天焚烧、工地扬尘等污染问题组织约谈6轮,就“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工地扬尘治理不力等问题启动责任追究3批次,共问责干部30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立案处罚违反“十个严禁”行为37091例。

  近3年来,长沙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6月21日,长沙市今年优良天数累计155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5天,优良率为89.6%,较上年同期增加8.2个百分点,PM2.5、PM10、NO2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6%、16.4%、21.2%。近几年,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问题 餐饮油烟排放治理质效待提高

  虽然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调查组发现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餐饮油烟排放治理质效待提高,部分居民家庭和少数餐饮单位尚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气油品治理管控标准仍偏低。”专项评议调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家装等行业排污治理盲区未扫除,相关规定执行不到位,装饰装修、露天喷涂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同时,区域协同治理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整治工作的区域性、系统性、互助性有待提高。治理手段智能化水平待提升,错峰生产、限产限行等应急措施的精准化、流程化不高。穿城高速限行分流多部门、多地区的协同机制尚待建立。城市通风风道建设还有待加强。电动桩等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数据平台整合共享不够,各类监管平台的大气环境治理数据没有完成整合共享,大气污染精准溯源能力有待提高。

  建议 对照问题挂账销号挂图作业

  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调查组建议,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紧盯各项目标任务,以攻城拔寨的力度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以务实管用的举措抓好专项评议问题整改。

  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逐一对照问题挂账销号、挂图作业,对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整改。要着力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强化蓝天保卫战制度保障。针对反复性强的突出大气污染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大联合整治力度,着力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

  今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专题听取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再次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整改缓慢的,将约谈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并视情况依法启动其他监督程序。

  “蓝天保卫战”行动号角吹响以来,长沙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改善。截至今年6月21日——

  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6%

  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彭玮蔚

  自2018年蓝天保卫战行动号角吹响以来,长沙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改善,“长沙蓝”不断“占领”长沙人的微信朋友圈。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PM2.5、PM10、NO2、SO2浓度分别较2017年下降4.1%、12.3%、8.3 %、 41.7%。截至6月21日,长沙城区今年优良天数累计155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5天,优良率为89.6%,较上年同期增加8.2个百分点。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作关于实施“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情况报告。

  市生态环境局

  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000余起

  亮点点击

  创新实施“六控十严禁”治理模式、空气质量站点“点长制”和“三级执法两级巡查”机制。两年多以来,全市完成863家企业新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完成1260家企业(单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在全省率先开展燃气锅炉(设施)低氮改造,全市所有燃煤锅炉完成淘汰、改烧或提标;检车233万余台次,3.4万台超标车辆得到维修整改,在全省率先发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

  不断提高科学治污能力,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测和预警,特殊时期实施空气质量小时调度机制。同时,建成10套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系统、162个小微站和4个组分站。

  统筹开展督巡查718次,上报、交办处置生态环境问题5258个,开展专项执法行动1384次,检查企业22452家(次),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224起,处罚金额9480.53万元,移送行政拘留141起,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5起。

  工作重点

  推进和完善区域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优化产业布局,严格环境准入,强化源头管控。突出减排治污,加强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综合防控建设,加大无组织排放治理,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开展工业窑炉专项整治,加大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管控。同时,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城市风道规划建设。

  推进机动车排气管理、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相关立法工作,继续实施“三级执法、两级巡查”机制。

  市住建局

  构建“8个100%”扬尘防治体系

  亮点点击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对全市工地扬尘防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建筑工地PM2.5、PM10指标逐年下降。

  2018年,市住建局牵头研究出台了《长沙市施工工地扬尘防治通用规范》,全面构建“8个100%”扬尘防治体系。聚焦工地扬尘污染的重要污染源逐个整治、全面化解,牵头组织设计了建设工程施工围挡标准图集,出台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等多项制度办法。

  全面推动全市规模以上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全覆盖,线上线下同步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查监控。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质安监督机构对建筑施工扬尘防控不规范、不守法的行为共下发整改通知书3400余份,通报问题项目450个,依法依规对175家责任单位进行行政处罚,累计罚款617.99万元。加强绿色施工推广运用,近三年全市共创建绿色施工工地733个。

  工作重点

  各监督机构将重点对工地内湿法作业不到位、不满足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施工场地的情况进行查处。

  同时,深入落实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标准,试点应用装配式围挡,落实工地围挡规范化管理,做好洒水、降尘及湿法作业等措施。

  市城管局

  构建渣土处置闭环防尘标准体系

  亮点点击

  三年来,市城管局有序推进网格一体化建设、渣土消纳场、盾构土环保处置场建设,有效遏制露天焚烧垃圾现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开展常态监管执法,共采集交办蓝天保卫战相关数字化案卷4.3万余个。今年以来,联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开展渣土车超限超载运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格渣土监管,构建“两点一线”全过程闭环防尘标准体系,实施“三查”监管机制,加强道路清洗保洁,强化消纳场建设,同时优化调整了渣土运输时间。

  提前一年完成全市14665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器安装任务,办理餐饮油烟相关案件160余起;整治违规夜市问题3万余处,查处露天烧烤660余起,取缔不合格夜市规范点52处;从严从重打击“三黑”问题,累计办理渣土案件9600余件,办理万元以上大案超过200件。

  推进区县(市)自查摸底裸露黄土2700余处,面积3565万平方米,整改到位率达99.7%。

  工作重点

  实施科学管控,加强夜市规范点、绿色餐饮示范街创建管理;推进重点片区联防联控;推进落实渣土管理“新标准、新机制”,加快实施电动智慧渣土车试点运营;加快推进道路积尘负荷检测运用;科学运用卫星图斑复核手段,实现裸土精准、动态掌控和有效治理;加快推进《长沙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出台;积极推进城管执法信息化系统建设。

  市工信局

  为33家企业兑现奖励400余万元

  亮点点击

  2019年,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长沙市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的若干支持政策》,鼓励印刷、家具制造企业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2019年为33家企业兑现奖励资金414.75万元。

  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2018年至2020年,全市需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共1070家,经分类整治、联合执法、专项督查,目前已完成整治1054家,整治进度达98.5%,剩余16家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有序推进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停限产工作,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有序推进。

  工作重点

  紧紧围绕评议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细化措施,宣传培训,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确保整改实效。完善长效机制。对照任务清单、标准要求、时限节点,适时开展“回头看”,总结经验,巩固整改成效。

  市公安局

  放宽新能源货车通行路权

  亮点点击

  严格落实货车“东西向禁桥隧、南北向禁干道、重点部位禁区域”的“三禁”管控措施。同时,与环保、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174场次,查处排放超标车辆1626台,查处货车闯禁交通违法56.93万余起。

  从源头着手,大力加强对国I、国II等老旧车辆的注销、报废等工作,2018年以来,共注销、报废老旧车辆1.2万余台。同时,放宽新能源货车通行路权,全市新增新能源货车5100余台。通过推动路网结构优化、大数据治理堵点等,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减少了因道路拥堵、车辆慢行而增加的尾气排放量。

  制定下发了《长沙市公安局关于办理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政案件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巡查门店5138家,处置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115起,办理相关案件41起,全市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明显减少。

  此外,2018年以来市公安局共立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48起,侦破11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3人,移送起诉191人。

  工作重点

  建议成立省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京港澳高速现货分流的统筹协调工作。建议各区县(市)、街道根据各节假日不同特征,对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工作进行针对性部署,严格对中心城区禁限放区域周边的门店烟花爆竹的运输审批。同时,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打击力度。

  市交通运输局

  打造公交都市“升级版”

  亮点点击

  2018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将打造公交都市“升级版”作为蓝天保卫战的主攻方向,公交出行人数由每日290万人次提高到每日310万人次。目前,全市纯电动公交车达5178台,占比达66.1%;纯电动网约车达5806台,占比达52.2%,均位居省会城市前列。

  增加公交供给。轨道交通1、2、4号线日均客流量达百万人次以上,新增公交线路58条,优化公交线路106条,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

  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加快推广绿色货运,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等。

  工作重点

  推进城铁、地铁、公交三网融合,加快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加绿色环保便捷的公交都市。

  推进交通建设工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船舶污染防治、交通路域环境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推广岸电、LNG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推进交通智能化、物流集约化发展,实现5G、大数据、区块链、智能网联等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

  市农业农村局

  监管秸秆禁烧,投放13架无人机“千里眼”

  亮点点击

  坚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两手抓,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9%,超过省定目标8个百分点。

  构建“镇为主、村落实、组管户”的禁烧工作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构建“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的立体巡查网,投放13架无人机作为秸秆禁烧“千里眼”,有效解决人工巡查视野受限、监管效率低的问题。

  创新“企业+收储中心+村(社区)+农户”的秸秆收储机制,打通秸秆离田、收储、转运、利用等综合利用关键环节,实现秸秆变废为宝的良性循环。

  工作重点

  继续加强油菜、水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力争基本消除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巩固基层网格化管理格局,继续加大禁烧宣传力度,力争实现对秸秆禁烧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监督。

  加快推进望城区、宁乡市的镇村秸秆收储网点建设,尽快构建覆盖全市的秸秆收储运网络。加快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整合秸秆采收、运输、储存、加工资源,补齐建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

来源:长沙人大网

作者:彭玮蔚 唐朝昭

编辑:redcloud